应把打造阅读环境作为“第一等好事”

2018-04-23 08: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4月23日,一个读书人的日子——世界读书日到了。围绕这个日子,各地都组织了活动。比如,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等单位主办的2018“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也正式启动。(4月22日人民网)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已然成为社会共识。刚刚发布的“亚马逊中国2018全民阅读报告”显示,八成以上受访者认为阅读能“让精神生活更丰富”。这个调查也关注到一个问题,在针对能促进阅读的因素调查中,“更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位居第一。这从一个侧面提醒,阅读固然是一种心灵需求,也不能忽视环境和氛围的影响。

  人的行为不免受到外部条件的影响,阅读也是如此。除了极少数已经养成阅读兴趣、已经形成阅读习惯的人,大多数“在路上”的人,存在“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的影响效应。网上流行过一个观点,最好的学区房,是你家里的书房。很多父母总是片面要求孩子读书,可自己又做出了什么榜样?

  阅读不仅是家庭的事,也是社会的事。现在,很多城市都建起了漂亮的图书馆,体现了对于改善阅读环境的努力。有人说,不读书的背后是不信书,是因为存在“读书无用论”。特别是深度阅读,更容易受到价值选择的影响。劝导“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还应该反思知识与能力的社会地位。这就涉及到社会价值观的确立。就当前来看,无论是我们的家庭,还是我们的城市,都要把打造阅读环境作为“第一等好事”。这对于培育阅读习惯、推动全民阅读,会发挥根本性的作用。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