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船事故警示应规范龙舟运动

2018-04-23 08: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淳艺

  4月21日13时40分许,广西桂林秀峰区村民在桃花江划龙舟时,2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落水。当晚,记者从桂林市政府获悉,翻船事件致17人死亡。目前,公安机关已对牵头组织活动的2名人员进行控制。(4月22日《新京报》)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眼下许多地方都在筹备龙舟比赛,桂林这起翻船悲剧,给龙舟运动敲响了安全警钟。各地应引以为戒,切实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坚决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赛龙舟是我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活动。以往,人们往往关注的是龙舟运动的竞技性、观赏性,殊不知,赛龙舟同样具有危险性。近年来,一些地方先后发生龙舟翻船事故。

  而翻船事故频发,折射出龙舟运动亟待规范。目前,除了中华龙舟大赛等官方赛事外,龙舟运动更多大都是民间自发组织,既缺乏经验,又没有专业知识。一些主办方甚至刻意增加难度,以提高运动的观赏性,却忽视了风险防范。

  中国龙舟协会早在1985年就公布了《龙舟竞赛规则》(试行草案),随后几经修订。现行龙舟竞赛规则是2003年颁布的,其中对于比赛场地、运动员、水上安全等有具体规定。遗憾的是,这些规定在现实中并未得到有效执行。桂林这起翻船事故中,就存在多处违规行为。比如,规则要求赛场应设在静水水域,而出事的桃花江水域,水流较急且有漩涡。规则要求运动员一律要穿上救生衣,而据目击者和视频资料显示,出事时龙舟上的所有人都没有穿着救生衣。此外,规则要求配备救护船和救护人员,但这在现场并没有,第二艘龙舟在去营救第一艘龙舟时同样发生侧翻。

  对于任何一项运动来说,安全都是第一位的。诚然,民间自发的龙舟比赛,更多具有自娱自乐的性质,但基本的安全标准丝毫不能马虎。各地体育部门和协会组织,应加强龙舟竞赛规则的宣传和普及,引导群众提高风险意识。另外,龙舟翻船事故,也对公安部门的备案管理提出新的考验。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