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霖帮解渴,但仍不能满足小麦拔节水需求

2018-04-23 08: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2日,岛城迎来了一场春雨,记者从胶州、莱西、平度等地农户了解到,这场雨缓解农田的旱情,特别是对后续种植花生、玉米、谷子等农作物,做好了铺垫。此外,这场甘霖也为农田里的小麦解渴,但是仍无法满足其对拔节水的需求。

  “我们这边雨虽然下的小,但是一直没停,对地里的蔬菜来说,这场雨还是很管用的。”4月22日下午,莱西市店埠镇狮子口村菜农崔先生说。据其介绍,今年以来,当地降水不多,靠近水源的村庄没有受到旱情影响,但是水源不丰富的村庄还是受到旱情影响。崔先生家种了土豆和胡萝卜,这场雨大大减少了他蔬菜受旱的担忧。“前段时间降雨少,不少菜农自己浇水,这场及时雨使土壤墒情得到大大的改善,满足了蔬菜的土壤水分需求,减少菜农浇地的压力。按照这么个下法,要是下到明天上午,对地里的蔬菜和庄稼来说能管一个月的用。”

  目前,地里的小麦正在拔节阶段,一场甘霖让农田里的小麦长势喜人,绿油油的一片,农田内的泥土被雨水浸润,变得非常泥泞。“今年春天平度下了几场雨,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这场雨缓解了前几个月的旱情。目前平度降水十三四毫米,对小麦的生长很有利,但是这些降水对于拔节期的小麦还是不够的。”平度农技站朱站长表示,目前小麦正处于拔节期,每亩地需要的水量为四十方,目前的降水仅有十几方,远远达不到“拔节水”的数量要求。不过,这场雨后,农田里浇水可以拖延几天,但是还需要浇。据青岛市气象局消息,冬季(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6.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5.4毫米,冬小麦越冬期间降水显著偏少,预计2018年4至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65至85毫米,较正常略少(常年83.7毫米)。

  “有雨总比没雨强。这场雨不错,小麦、桃树都能解解渴了,也为后边种花生等农作物提供了方便。”胶州市农户孙先生说。莱西市店埠镇狮子口村菜农崔先生则表示,这场雨过后五六天,他就可以到把花生种子种下去。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麦拔节 春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