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鸟周"活动启动 观鸟现场白腰杓鹬应声现身

2018-04-25 07: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只白腰杓鹬飞过海面。 ▲孩子们在父母带领下观鸟。(青岛市观鸟协会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24日讯 今年4月23日至29日是青岛市第37届“爱鸟周”。日前,包括20多名少年儿童在内的近百人市民队伍前往胶州湾畔,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观鸟。据介绍,青岛境内目前已记录有鸟类398种。

  本届“爱鸟周”,青岛市展开了丰富多彩的爱鸟护鸟活动。4月21日,青岛市观鸟协会联合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和胶州市森林保护站开展了2018年“爱鸟周”科普宣传活动。20多名少年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组成近百人的观鸟队伍,赶赴胶州湾大沽河入海口参加观鸟活动。

  在“爱鸟周”启动仪式上,专家向孩子和家长们介绍了“爱鸟周”活动的内容、胶州湾现状以及观鸟事项等。当天上午8点多,虽然遇到了能见度不足百米的大雾天气,好在高潮位将鸟儿撵到了距岸边很近的地方。在专业人士架好望远镜后,小朋友们和家长迫不及待凑上去观察起来,青岛市观鸟协会专家徐克阳现场讲解可能观察到的不同鸟种。正当他刚刚讲完白腰杓鹬的时候,4只白腰杓鹬恰好飞过海面。

  观鸟活动中,大杓鹬、白腰杓鹬、中杓鹬,斑尾塍鹬、黑腹滨鹬、红颈滨鹬、灰斑鸻、环颈鸻、蒙古沙鸻、反嘴鹬、黑翅长脚鹬、黑尾鸥、红嘴鸥……都进入了望远镜视野中,专家逐一进行了登记。据专家介绍,他们还观察到了白额燕鸥、普通燕鸥,它们的到来,象征着大量的繁殖鸟类随后就会来到胶州湾。经粗略统计,这处观鸟地点观察到鸟类4000余只。

  当天下午,观鸟队伍还来到棘洪滩水库,这里是很多雁鸭的重要越冬地。广阔清澈的水库里,有着自由自在飞行的白鹡鸰、成群的凤头潜鸭,场面颇为壮观。此外,为了满足众人的观鸟热情,观鸟队伍还来到胶州艺术馆参观胶州湾鸟类摄影展,欣赏到白琵鹭、白鹭、苍鹭、池鹭等生动的影像。

  “鸟类需要我们去保护,爱护鸟类理应从娃娃抓起,今天孩子们投入的热情表现能够说明,将来他们就是保护鸟类的生力军。”青岛市观鸟协会会长薛琳说,观鸟过程中,市观鸟协会将观察到的湿地情况也向相关部门做了反映,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希望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一起努力,同步保护好鸟类生活的天地,让它们长久安定地留在青岛。”

  青岛境内记录鸟类达到398种

  4月24日,半岛记者联系上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王希明。他介绍,目前青岛境内已纪录有鸟类19目58科114属398种,每年都能发现一两种新的鸟类。去年爱鸟周期间,青岛境内记录有鸟类391种。

  据介绍,近年来,鸟类保护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空前关注和参与,众多爱鸟团体和组织通过大量护鸟、观鸟、挽留海鸥等活动,促进了青岛市鸟类保护工作,岛城鸟类资源逐步增多,不断创造新的纪录,不少珍稀鸟类纷纷出现在青岛境内,比如“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在大沽河流域筑巢繁殖,“神话鸟”中华凤头燕鸥重返胶州湾西海岸。去年5月,15人组成的鸟类专家组对大公岛及周边岛屿进行了调查,又发现了“新成员”灰卷尾。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