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环境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亮相长沙

2018-04-25 11:5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清晨6点的橘子洲,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已经行进在砖砌的甬路上,落叶、灰尘都被它收入囊中;另一边,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正挥舞着长长的机器臂捡拾矿泉水瓶、烟蒂等垃圾……在4月24日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环境)召开的“让世界更清洁,让环境更美好”新闻发布会上,中联环境执行总裁陈培亮描绘了上面的场景。

  

↑4月24日,中联环境研发的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在长沙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示范作业。本报记者 刘蓉摄



  发布会上,由中联环境研发的无人驾驶扫路车和环卫智慧机器人首次亮相,记者近距离感受了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等智能产品的神奇。

  据介绍,这款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是融合了新一代环卫装备先进设计、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深度自学习、全场景图像识别、智能机器臂、“互联网云+”等技术于一体的全球首款环卫智慧机器人。它具有“高可靠虚拟安全屏障、绿色新能源动力、智慧智能高效作业、自动无线充电续航”等特征,是一款可以完全替代人工的环卫装备产品。

  

↑由中联环境研发的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在长沙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展出。本报记者 刘蓉摄



  陈培亮介绍,现场发布的这款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具备了智能保洁与巡检、智能地面垃圾检测及清理、垃圾智能识别和作业模式智慧选择、智能清洁作业与机械臂智能协同作业、自动无线充电、室内作业与室外作业双模式无缝切换、自适应不同外界环境场景、“互联网云+环卫机器人”智慧远程集群物联互联等功能。陈培亮说,环卫智慧机器人还具有高适应性、多功能变种的能力,比如:通过智能机器臂加装机械爪可实现垃圾智能清捡、通过智能机器臂加装吸管头可实现垃圾智能定域吸拾、通过智能机器臂加装洗地装置可实现智能定点清洗、通过智能机器臂加装修剪刀可实现园林智能裁剪、通过智能机器臂加装擦地末端可实现智能清擦地面等。“这款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广场、公园、产业园区、人行道、街区、生活小区、机场高铁等场所,将大幅度提升环境环卫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和作业效率,减少环卫人工作业的安全隐患,大幅节省环境环卫人力成本。”陈培亮说。

  此外,同天发布的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也让人眼前一亮,这款全液压驱动的智能扫路机已经实现了全工况无人驾驶,能自动感知到周边行人、车辆、动物等物体,还能对垃圾进行精准的追踪清扫,并会根据地面垃圾种类及负荷,调整作业车速、扫盘转速、风机功率等作业参数,实现节能清扫。同时,它的运行视频、作业轨迹和工况数据都会实时传输到中联环境的调度云平台,支持远程实时控制,是行业内第一款可“实战”作业的无人扫路车。

  

↑由中联环境研发的纯电动路面养护车、车厢可卸式垃圾车、单发护栏清洁车等环卫作业车辆在长沙中联重科麓谷产业园展出。



  这些人工智能产品,是中联环境“从传统的装备制造向产品智能化和智能制造”全面转型具体实践的一个缩影。陈培亮介绍,作为一个有着60年历史底蕴的企业,中联环境始终走在技术前端。近年来,中联环境加快了从单一的环境装备制造商向“高端环境装备制造+城乡环境运营”综合服务商的转型步伐,从治理装备制造到项目建设运营,为城乡环境管理者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中联环境整合意大利LADURNER公司多年来在环境产业积累的国际领先技术和项目运营经验,与自身的制造能力、市场网络和资本运作相结合,不断培养提升自身的整体环境解决方案能力,将公司业务拓展到了渗滤液处理设备、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备、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处理等领域。中联环境生产的渗滤液处理设备,采用“云+端”的技术架构,可以远程调度、远程运维管理,实现环保作业的无人化和少人化,已经在全国100余个填埋场提供高效的环保服务。

  据了解,中联环境已经和全国40余个区县签订了以PPP模式进行城乡全环境服务的框架合作协议,湖南石门、江西定南、广东连平、贵州凯里等地的“物联网+大数据”环卫PPP项目陆续落地并获得了高度评价。

  “随着智慧环卫云平台的成功搭建,使中联环境实现了环卫装备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集成,智慧环卫云平台具备感知、人机互动、可视化监控、智能处理,决策分析的能力。”陈培亮说,中联环境已经实现了在大数据平台下对作业人员的网格化管理、作业车辆的智能化管理、作业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作业物料的量化管理。

  陈培亮介绍,中联环境将投资30亿元用于建设环境产业智能工厂、投入50亿元用于创新研发、筹集200亿元用于环境投资运营。“未来10年,中联环境有信心成为集智能环境环卫机器人装备研发制造+智慧云脑全环境投资运营于一体的国际化高科技环保领军企业,为美好环境作出最大贡献。”陈培亮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蓉)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