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送咨询上门 今年山东将培训企业家两千余人

2018-04-26 09:11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锐大众 记者 付玉婷

  4月24日-28日,山东省经信委、省企业联合会在淄博举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培训暨山东省企业家年会。记者了解到,把住企业家这一动能转换的关键主体,今年我省将突出创新发展、资本运作、决策管理、市场开拓专题,全年培训企业家2000余人;同时,省经信委将于近期在全省开展“送咨询上门”、“进万企服务年”活动。

  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万亿元,利润8327.6亿元,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2.2%、11.1%,分别居第二位、第三位;5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万亿元,其中化工居全国第一位,轻工、机械、纺织居第二位,冶金居第三位。但与广东、江苏等省市相比,我省经济发展的整体质量效益水平还有不小差距:产业结构不优,企业整体创新水平不强,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指出,一个地区的发展取决于其产业、企业的发展,而企业家则是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结合动能转换重点任务,今年山东企业家队伍建设将着重突出调动企业家发展积极性、提升企业家素质能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三方面内容。

  调研显示,近年来我省企业家不断加强学习,注重自我提高,素质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但与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相比,企业家在创新发展、决策管理、资本运作、市场开拓、国际竞争等能力上尚有不足。特别是我省不少企业处在管理者新老交替、内部传承的关键阶段,加快青年企业家的培养迫在眉睫。按照2018年度山东省企业家培训总体规划,我省计划举办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制造、投融资与资本运营、精益管理、大数据等五个专题培训班;在美国、德国、日本分别举办互联网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建设与并购、精益管理等3期出国培训班;在台湾举办世界500强企业实践锻炼;举办第4期山东省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省级层面全年计划培训2000余人。

  全省青年企业家培训中心也将在今年落地,首批建设两个。据介绍,为更好地帮助企业实现平稳过渡,我省计划采用“导师制”方式,每年选取五名左右青年企业家和一名相关行业的领军企业家,依托中心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深造。

  为给企业家创业发展营造更良好的环境,近期,省经信委将在全省开展“送咨询上门”和“进万企服务年”活动,前者针对当前我省企业在动能转换中对于精细化管理的需求,邀请全国知名管理专家深入企业提供现场咨询和服务,后者总结推广各地服务企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完善联系服务企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培训 企业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