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盗版书有共识,还要有共治

2018-04-26 09: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何勇海

  拉来父亲、堂弟,大肆盗版市面上流行的儿童书籍,经鉴定,328万余册涉案图书为非法出版物或侵权复制品。4月24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赵某等8人犯侵犯著作权罪一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获的盗版图书册数最多、少儿出版物码洋(全部图书定价总额)最大的案件。(4月25日《北京青年报》)

  盗版图书猖獗,其危害是多方面的。比如,赵某盗版的一些图书往往粗制滥造、错误百出。尤其是针对孩子的图书,不仅会影响孩子未来识字、识词的准确性,劣质的印刷质量也容易让孩子产生视觉疲劳,影响视力。为降低成本,盗版会采用不合格的纸张、油墨和胶水等,铅等重金属元素超标,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由此可见,图书市场一旦出现“劣币驱逐良币”,危害极为严重。严厉打击盗版图书,不仅是维护作者、出版社的合法利益与权益的需要,也是保护读者尤其是孩子身心健康的需要。其实,我们对此并不缺乏共识,但往往缺乏共同行动。某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算计,仍在助纣为虐。比如,一些印刷企业仍在接受无合法手续的订单,一些书店仍在引入盗版,不少读者仍在追捧盗版,一些出版社甚至可能因互相盗版而无底气主张自己的权益……在这种只知计较私利,而罔顾公共利益的局面下,又如何将盗版行为有效封堵?

  所以,打击盗版图书有共识还要有共治。在这方面,监管部门首先要承担起重任,在重视法律法规宣传的同时,加大对盗版者、销售盗版者的打击力度,尤其要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合执法,既要打击线下的盗版与销售行为,也要打击线上的盗版与销售行为。在监管部门之外,印刷企业要守好职业与法规底线。电商平台也有责任把关,不给盗版图书提供销售空间。而读者诸君也应自觉抵制盗版,不给盗版书生存的空间。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盗版书 共识 何勇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