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经期子宫肌瘤仍在长 治不治专家这样建议

2018-04-27 14:2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7日消息  55岁的市民邹女士(化名)于三年前自然绝经,但近期出现异常阴道出血,并持续三四天之久。邹女士在市立医院西院区妇科做了B超检查,结果显示其子宫内膜厚约1.5厘米,内有一个大约3.7*3.4厘米的子宫肌瘤。经讨论决定,4月25日上午,由本部妇科副主任医师刘红和西院区妇科、产科病区主任孙航择期为患者行宫腔镜下粘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子宫内膜息肉切除术。

  近年来子宫肌瘤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被医生们称为“妇科第一瘤”。本部妇科副主任医师刘红表示,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生殖器官肿瘤,以40至50岁女性最多见。临床数据显示,绝经后子宫肌瘤仍在增长的情况越来越多,而且有些子宫肌瘤还会迅速增大,易继发肌瘤变性,合并恶性肿瘤。刘红提醒,这类患者一定要重视治疗和随访,千万不能认为自己即将或已经绝经,肌瘤也应当随之萎缩,不治疗也没关系。

  宫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遵循“治疗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人体创伤”的原则,将宫腔镜经阴道放入子宫腔内,将子宫黏膜下肌瘤摘除、保留子宫的手术。通过阴道进入宫腔进行手术,没有任何切口,术后患者痛苦较少、恢复较快。术中,医生为患者电切子宫后壁肌瘤及宫底部的息肉样增生物后,宫腔无活动性出血,形态正常,内膜平整,宫颈管形态正常。手术过程顺利。

  近期,西院区妇科引进首台德国原装进口内窥镜,使用高品质的光学镜头和照明光纤,保证成像效果自然真实,为邹女士做的这台手术正是首次运用这一设备。据孙航主任介绍,相比之前的刮宫术,宫腔镜最主要的优点是可直接观察宫腔内情况,进口的内窥镜清晰度更高,可以在检查后进行电切,手术时间缩短,效率提高,最终使患者受益。

  今年以来,西院区“硬实力”实现质的飞跃,先后引进电子胃镜、肠镜、支气管镜等必要的诊断治疗设备,新建制氧中心、PCR实验室、VIP诊室等,扩大血液透析规模;在青岛市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院区还将增加核磁共振、心血管造影等适宜大型设备,为学科发展提供硬件支撑,为患者提供更安全、高效的诊疗服务。

  通讯员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