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曲彦 守护重症病人的生机让爱与生命相依

2018-05-02 15:3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日消息  每天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与死神搏斗,紧张、急迫和压力,这是重症医学科的工作常态。但是在青岛市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曲彦的身上,却自有一种沉稳、柔和而庄重的气质。不论多么复杂危重的病情,多么紧迫无奈的情形,从未见过她慌乱无措,也从未见过她大喜大悲,她始终如一缕温暖和煦的阳光,给人带来信心和希望。

  1993年,青岛市市立医院建立综合ICU,这是全市最早的重症监护科。ICU专门收治危重病症,病种复杂、病情危重,监测和治疗难度高,要求医生通晓各科专业,临床技能过硬,具有丰富的处理危重患者的经验。成立初期,ICU被视为职业畏途,人员轮番调换。1995年,曲彦被选拔到此,1997年主持ICU工作。在这个特殊岗位上,她坚守至今20多年。

  她守护的,是病人的生机

  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的病人多是来自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各个专业的危重病人,还经常收治胶东半岛各地转来的病人。她知道自己肩负的使命,生命之托重于泰山,重症医学科是危重病人的最后生机。多少年来,不管白天、夜晚还是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曲彦随叫随到,随时进入缜密细致的工作状态,这样的工作,已经成为她生活的全部。

  今年除夕和初七,医院收到春节放假前的最后一封感谢信和上班第一封感谢信,都是来自ICU经她抢救的病人。在病人和家属的心中,她是救苦救难的慈悲化身,在医生同行的心中,她是最可信赖的伙伴,各科大手术后的病人、危重病人转给她,很放心。她勤勉用心,聪慧执着,有着女性独有的柔韧和细致。

  危重病人病情变化快,变化急,过山车一般的病情变化经常让人束手无策。曲彦却说“从来没有突然发生的病情,只有病情被突然发现。”这是她的口头禅,她用这句话反复提醒团队、点拨青年医生。她常年坚持周末及节假日来院查房,用自己的透支付出,争取危重病人少留遗憾。

  曲彦和她的团队创造了很多生命的奇迹,成功抢救危重病人1万多人次,多次圆满完成政府指定的重大抢救任务,获奥帆赛医疗保障突出贡献奖,高水平的救治能力,受到国际救援组织及相关医疗机构的赞誉。

  她开辟了重症医学建设的一片新天地

  她不仅守住了全院危重救治的防线关口,而且开辟了重症医学学科建设的一片新天地。

  曾经被视为专业畏途的重症医学,在她手里结出学科建设的硕果。她带领团队不断开展新技术,借助科研优势,技术服务双提升。开展ARDS肺开放等肺保护性通气策略,感染性休克的集束化治疗,床旁血液净化技术及相关生命支持(包括血液透析滤过、血浆置换、血液灌流、血浆灌流、免疫吸附、组合型人工肝等模式),床旁纤维支气管镜检及支气管肺泡盥洗技术,床旁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及肺水监测技术、微创气管造口术、ECMO等多项新技术,其诊疗技术水平位居省内前列,科室抢救成功率达90%,重症医学科被评为山东省重点专科、青岛市医疗卫生A类重点学科。

  在繁重的临床工作之余,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出版著作5部,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基金、省基金、省科技厅及市科技局资助课题共11项,其中国家基金项目2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山东省医学科技三等奖2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被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国家及省科技成果评审专家。兼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专家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山东省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ICU质控中心主任。《中华危重病急救医学》杂志编委会编委。

  她多次被评为青岛市著名好医生,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十佳医师,山东省卫生计生系统医德先进个人,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生荣誉称号等荣誉。

  行走在生命的窄径上,数不清挽救多少垂危的病人,也数不清陪伴多少生命度过最后的时刻。她始终如一缕温暖和煦的阳光,诠释着医疗工作的真意:悲欣有时,聚散无期,唯爱与生命相依。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重症 市立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