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举办普高中职招生咨询会 半岛会刊伴您行

2018-05-07 07: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本报中考特刊现场送给考生家长们。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孙雅琴 刘金震 栾英杰

  5月5日和5月6日,青岛市教育局分别在二中分校和高新职校举办普高和中职中考咨询会,众多学校现场摆摊坐镇,为考生和家长的中考备考和报考学校指点迷津。在两天的招生咨询会上,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本报所发行的会刊,里面有今年最新的招生和志愿填报知识,更有众多学校的集中展示,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欢迎,成为中考生备考的制胜法宝之一。

  咨询会前会刊送到各初中

  咨询会前,本报特别印制了“2018年青岛市中考招生咨询会会刊”,公益发放到市区所有初中学校。“5月4日一大早我们就看到了这个特刊,感觉非常实用,放学拿回了家,给爸妈看。”53中的考生小李说。此次会刊送到各个初中,起到了提前宣传咨询会的良好效果,很多拿到会刊的考生和家长根据会刊上的时间和地点,整理好自己需要问的问题,非常有针对性地参加咨询会。

  5月5日一大早,会刊就送达二中分校展会现场,对家长和学生免费发放。会刊不仅对2018年中考政策进行全面解读,还展示了各学校办学风采,提供权威、专业的报考指南,在展会现场深受欢迎。5月6日的中职咨询会上,会刊同样很抢手。“我们8点半就来到了这里发放会刊,不一会就被考生和家长抢光了。”会刊发放的工作人员张杰告诉半岛记者,现场不仅发放会刊,很多学校的展台上也放着会刊,这个实用手册不仅受到考生和家长欢迎,学校的老师们也纷纷点赞会刊。

  “临近中考还有一个月时间,我们当家长的也越来越焦虑。刚刚看了看这份会刊,发现除了公办普通高中,其实我们还有很多条路可以选择,紧张的心这才稍稍放松了下来。”家长刘女士说道。记者在咨询会现场发现,不少家长对照着会刊上的一些学校介绍,进而在现场详细咨询。

  会刊成了解学校的好窗口

  在崂山二中的展位前聚集了很多家长,他们手里都拿着半岛都市报发行的中招会会刊。“看到半岛报上写着崂山二中即将挂牌成为‘青岛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通过对接大学的优质资源,实现资源共享。特意过来咨询一下。”家长李女士表示,想要孩子学习金融,但又担心金融专业就业压力大。

  “报了‘金融教育特色班’今后一定要从事金融业吗?”针对家长的提问,崂山二中招生咨询老师解释说,学校设立“金融教育特色班”,主要活动是在校本课程、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时间进行,着重培养学生具有金融方面的基本素养,提高学生对“财富”的管理水平和理财能力,并不限制学生将来的专业甚至就业方向。

  在超银高中展位咨询的家长中,不少家长也是看到半岛都市报会刊后慕名而来。“半岛报上说咱们学校2017年录取平均分607.4分,远超民办普高控制线460分。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去年持平吗?”青岛37中学生家长张女士咨询道。据超银高中老师介绍,今年分数线的确定将由报考考生的数量和质量共同决定,从前期咨询情况来看,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会有所提高。

  普高热点>> 特色班和志愿填报仍是焦点

  青岛市教育局举办的此次咨询会家长和学校都格外重视,一些热点高中被家长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好几圈。除了各个学校,市教育局多个处室和市招办等部门负责人也来到咨询会,对考生和家长提出的招生政策、往年录取分数线等问题耐心解答。“我孩子是实验初中的,一模级部排名六十多,想报考九中的课改班希望大不大?”“我孩子在二实验,成绩不稳定,一模排名级部120多名,一二三志愿该如何报考才能保证不掉空里?”……记者发现,特色班和志愿填报仍是今年中考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建议给孩子报考时选择特色班,如果特色班分数不够还可以参加该校普通班的录取。换句话说,考生报考特色班可以有两次录取的机会。”青岛十七中党委副书记刘绚绮介绍,现场咨询学校卓越工程师班的家长和学生比较多。“每个学校的特色班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学校的办学特色,配备的教师团队比较强,使用的教育教学模式也会比较先进,因此受到考生和家长的欢迎。”青岛三十九中招生负责人朱秀海表示。

  中考志愿填报的技巧也很重要。“考生、家长在志愿报考时还是要尽量求稳。一、二志愿虽是平行志愿,但还是有先后。如果考生一志愿摸高,二志愿不能确保兜底的话,就会出现掉空里的情况,所以考生报考时还需要把一二志愿拉开一定档次。”青岛九中副校长张小青说。

  中职热点>> “3+4”和“三二连读”最受追捧

  5月6日,高新职校操场上排列整齐着的各个职校摊位,等待考生和家长咨询。记者现场采访发现,职校的热度不输普高,其中“3+4”和“三二连读”最受考生和家长追捧,能够直接升入本科和专科的贯通培养模式为考生打通了升学天花板。

  “从咨询的情况来看,考生和家长最关心贯通培养。”经济职校招办主任邴丽萍说道。青岛华夏职业学校“3+4”招生计划为45人,采取与青岛科技大学联办,学生本科阶段进入高密校区就读。平度师范学校“3+4”层次上的小学教育专业,定向招生、定向就业,招生范围限定在平度市、胶州市、莱西市、即墨区和西海岸新区,而五年制高等师范专科的学前教育专业,是面向整个青岛地区进行招生,今年该专业还扩大了招生的计划。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摊位前也是挤满考生和家长。“我最想去上幼师的‘3+4’专业,考核合格直接升入青岛大学,吸引力很大。”考生张同学说。另外,该校还有与青岛大学合作的三个五年制高等师范教育专业,颇具吸引力。青岛城管学校今年新增了物联网应用技术“三二连读”专业,学校副校长杨淑英说:“物联网的发展前景非常好,是朝阳产业,青岛在建智慧城市,对物联网应用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据杨淑英介绍,在这种就业前景看好的前提下,学校选择了物联网专业办学实力强劲的潍坊职业学校联合育人,采取项目式教学,与企业对接密切。另外,该校还与威海职业学院合办邮轮方向的酒店管理“三二连读”专业,与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合办物业管理和环境艺术设计的“三二连读”专业。

  青岛烹饪学校的专业与就业贴合密切,也受到考生追捧。该校今年有四个“三二连读”专业,都与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合办,分别是中餐、西餐、中西面点工艺、酒店管理专业。

  ■现象 “朝阳”专业成咨询热点

  记者发现,今年职校多力推“朝阳”专业,也成了咨询会上家长的关注点。

  作为“朝阳”的动漫制作技术专业,青岛华夏职校自去年开设来“吸粉”无数,今年更是扩大招生计划至80人,零美术基础也可以报考。记者了解到,该专业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联合,开展五年贯通培养紧缺人才,学生上学地点在华夏职业学校,经过五年毕业即锁定大专文凭。另外,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有所变化,今年第一年开设普职融通实验班,与青岛实验高中联办,以夏季高考或春季高考为培养方向,为学生打通升学的通道。

  青岛财经职业学校的电气运营与控制,经过多年建设已经成为了学校的主打,电梯维保的方向颇受关注。而在今年的招生咨询会上,一个全新的专业又引来围观,也就是环境监测技术的专业。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今年力推的“朝阳”专业,学生入学后还得接受素质测评。为深度打造这个新专业,学校专门配备了硬件和专业师资,今年计划招收100名学生。学生通过春考可升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后面将与这三所学校探讨‘3+2’等形式合作,切实把环境监测技术专业打造成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职校招生多有变化。青岛电子学校与美国剑桥学院联合办学,今年开设了“3+3”中美本科项目,学生三年后可进入美国剑桥学院就读,学分互认。

  高新职校今年力推综合育人普高班,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种新的育人模式,给普高线上下的学生提供了选择。综合育人普高班注册普高学籍,学习普通高中文化课程以及信息技术或者财务管理方向专业课程,学生可以通过春季高考、夏季高考、自招等途径升学。

  部分职校也在调整招生专业,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就是其中之一。通过专业上的调整,外事学校压缩了中专比例,仅剩商务韩语一个中专专业,扩大了大专类的招生。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普高 中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