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护士眼中的“中医外科”:从不了解到相信

2018-05-12 08: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2日消息  一提起外科,大部分人都会想到西医。其实中医外科也是中医学一个重要的临床学科。然而真正从事中医外科的医护人员却不多,了解中医外科的患者也极少。

  付雷星,市南区人民医院中医外科护士,被评为青岛市杰出青年好护士、市南区优秀青年工作者标兵、市南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6年获得“创面治疗师”结业证书。临近护士节,让我们一起听听我们的90后护士讲讲她眼中的“中医外科”。

  

付雷星正在给患者做定向投药



  青岛市B类重点学科之一

  2013年从潍坊医学院本科毕业之后,付雷星就来到了市南区人民医院。轮转了一年后,服从院里统一安排,来到了医院里最具特色的一个科室——中医外科。

  

为患者检查输液



  在西医上,外科划分很细,中医也一样,疖肿、疮疡、疣、肛肠、乳腺、皮肤包括周围血管疾病都属于中医外科的范畴。治疗手段包含外治法、中药熏洗治疗、药膏涂抹、口服中药等等。虽然不像西医外科经常做大手术,中医的外科也能解决很多疾病。

  “我们科室是青岛市最先开展周围血管病治疗的科室,绝大多数的患者也都是冲着这块招牌来的。”说起科室的历史及传承,付雷星如数家珍又颇感自豪。据介绍,上世纪50年代,青岛名中医王中孚老先生在院内成立了“中医外科”这个专业,在百姓口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90年代,国医大师尚德俊带着他的团队从济南来青坐诊,又在中医外科一手开创了周围血管病这一治疗特色。2000年,中医外科有了第一张病床,再到后来病床扩容至现在的36张。

  

给患者办理出院



  近几年,市南区人民医院中医外科独辟蹊径,花了很多精力去钻研糖尿病足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传承加上创新,让科室发展踏入快车道,2017年被评为青岛市B类重点学科之一。

  作为临床护士,对于科室发展,付雷星感受也很深刻,很多病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的,结果不但看好了病,还不用动大手术;还有的人慕名而来,都十分信任这里的医护人员。

  从不了解到相信

  中医外科自古有之,但了解中医外科的患者却不多,很多人提到中医,就是喝汤药。“学校只有护理专业,也没有专门的中医护理专业。”付雷星说,刚来的时候,其实她这个医学生对中医了解也不是不多,甚至也心存疑虑。

  

付雷星挨个病房给患者做治疗



  什么时候开始觉得中医“神奇”?付雷星清楚的记得,刚工作不久,科室里接诊了一个糖尿病足的患者,患者来的时候整个前脚掌都烂掉了,疼得没法走路。别的医院建议他截肢,要截到膝部以上,患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的,断断续续在这治疗了6个月,病情居然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最终只截了完全坏死的前脚掌,出院的时候还能扶着东西自己走路。

  还有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的患者,来的时候又刺又疼,身上一片绿豆大小的水疱,用了中药之后,没几天症状就缓解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就在眼前,慢慢地付雷星开始研究并且喜欢上了中医,甚至还会和家人朋友们推荐中医、中药。

  割开病足 脓血直接“喷”出来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周围血管病的一种。糖尿病足如果不及早治疗,一个小拇指的创伤破溃最终都会累及整个手臂甚至危及生命,很多患者不得不截肢“保命”。但西医上治疗糖尿病足的科室很少,疗效也往往不是很好。在治疗糖尿病足方面,中医外科有着独到之处,治疗效果也十分显著。

  很多患者来的时候脚肿得和大馒头似的,里面全都是脓血,一看病情就是拖得很严重了。”付雷星告诉记者,科室里每年都会接诊这样严重的糖尿病足患者,割开病足,脓血一下“喷”得老远。

  通过中医外科独创的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给予治疗,病情往往都会控制的比较好。而且如果患者只是早期溃疡,通过中药外洗和软膏硬膏的涂抹,甚至能够痊愈。据介绍,对于在市南区人民医院,糖尿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已经传承了近百年。

  除了治病救人,付雷星和她所在的中医外科还组建了“南医天使”志愿服务队,热衷于传播中医药文化,每年都会进社区进行宣传,在老百姓中也颇受认可与肯定。

  文/图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护士 中医外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