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大招办主任赵湘轶: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将增加

2018-05-14 09:02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8年高考临近,近日,齐鲁晚报记者采访了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赵湘轶。据了解,今年山师在招生专业上进行了整合,对20个专业进行了整合调整。除此之外,作为省内综合评价招生的试点高校,并承担着免费师范生的培养计划,山东师范大学今年在两个方面的招生计划都有所增加。

  整合调整20个专业,剩64个本科专业招生

  在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推动下,各高校面对招生压力,都在进行办学和招生思路的变革和调整。“招生制度改革倒逼学校进行变革,而山师也在积极进行自我革命,包括学科振兴计划及学科平台的整合等。”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赵湘轶说。

  赵湘轶介绍,对于学科振兴计划,近年来学校一直在加大本科专业的整合提升。“根据学科专业发展核心要素,学校对本科专业进行了整改与整合,包括专业发展平台、师资、教学、科研、生源质量以及学生出口和社会需求等。原来学校是84个本科专业,综合评估以后,学校对学科专业进行了‘自我更新’。”据了解,通过整合梳理,今年山师设置64个本科专业面向社会招生。

  同时,在此基础上,学校对招生类型重新进行了科学布局和优化。今年山师大招生类别主要包括普通文理类计划、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免费师范生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中外合作办学计划、港澳台招生计划、定向西藏就业计划、内地新疆班计划、内地西藏班计划、艺术类计划、体育类计划、高水平运动员计划、体育单招计划、校企合作计划、分段培养计划,共16个类别。相比去年,增加了内地西藏班计划。

  据了解,在去年12月底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山师大位列山东省属高校首位,教育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学科获评B级,这意味着山东师范大学的上述学科在全国高校中位列前40%。

  综招计划增加60人,学前教育首次纳入

  作为省内综合评价招生的试点高校,山东师范大学今年继续试点综合评价招生。其中,招生计划类型和招生专业的调整是2018年山东师范大学综合评价招生中的重大变化。赵湘轶介绍,山师的招生计划类型涵盖了教师教育改革计划、教师教育行动计划、东岳学堂计划、国际联合培养计划四大类别,涉及的招生专业里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东岳文化创意学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培养)、金融学(与英国阿伯丁大学联合培养)、化学(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联合培养)、物理学(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联合培养)等七个专业,全部实施整班制招生。

  在专业设置方面,学前教育专业是首次纳入学校的综合评价招生之中,另外,山师今年还设立了汉语言文学(东岳文化创意学堂)计划。

  今年山东师范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为210人,较去年扩招60人,并且准入门槛整体降低。去年,要求获得学校入围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山东省自主招生最低控制参考线。今年,山东师范大学要求报考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化学、物理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山东省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下20分以上;报考学前教育专业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山东省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下30分以上。

  综合评价招生中如何测试考生的素质?赵湘轶透露,“今年的综合评价测试一定会让考生耳目一新”。据介绍,山师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考试,面试方式和内容都会有所变化,除情商、智力和综合素质外,今年会加入对专业潜力的考察。据了解,去年,山师的综合评价测试是文理分开测试,今年则是分专业进行。

  免费师范生招829人,增加音体美等专业

  山师今年继续承担山东省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不仅如此,今年招生计划几近翻番,去年招生480余人,今年计划是829人,承担着为农村中小学培养优秀师资力量的重任。

  除此之外,赵湘轶介绍,前两年免费师范生的招生专业主要集中在思政、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今年我们增加了音乐、体育、美术和心理学等专业,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和全面,涵盖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整个体系。”

  山师将免费师范生单独编班进行全科培养,学生将来进入中小学,可以成为全能型的教学能手。并且,山师在免费师范生的职业规划中,安排了一学期的顶岗实习,除了专业素质的培育,更加注重师德师风、教学技能等职业素养的形成。

  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会根据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将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全部投档,学校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和各专业分市计划择优录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郭立伟)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