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米高空玻璃突破碎!川航客机"史诗级"迫降

2018-05-15 07: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驾驶室内仪表盘损坏,自动驾驶完全失灵。◤发生故障后准备降落成都的川航3U8633航班。(红圈处显示驾驶舱玻璃已经缺失)



  记者从四川航空公司了解到,5月14日,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因机械故障备降成都,该航班于7时46分安全落地。此后,川航安排3U8695执行成都至拉萨航班,已于12时9分飞往拉萨。该事件正调查中。

  5月14日下午4点10分,3U8633航班乘客、25岁的平措已经回到位于拉萨的家中。回想起事发过程,除了惊吓,他感受更多的是温暖。

  事发当时,平措正在打盹。一声巨响,他突然被惊醒,感觉飞机失重往下掉,氧气面罩也掉了下来,看到空姐赶紧协助大家戴上氧气面罩。

  “除了失重的一刹那,后面飞行都挺平稳。”平措说,但恐慌情绪还是在机舱蔓延,有乘客开始呕吐,他也感觉手发麻。他非常清楚正在经历一场飞行事故,而对此却毫无办法。当时机舱断电,机舱广播没法工作。突然,听到一位空姐扯着嗓子朝大家吼:“请相信我们,我有信心有能力带大家迫降地面!”

  根据相应的飞行轨迹信息及事故之后的采访,意外发生之时川航正在成都市上空的10000米左右高空飞行,飞行时速约为830公里每小时。在这个高度,飞机外的气压只有地面的四分之一,温度则为零下30摄氏度。

  在这个高度下,飞机任何部位破裂都是“灾难性”的,第一个危机来源于机舱内外的空气压力差。因为飞机在飞行过程中都会对机舱进行人为加压,所以一旦飞机的舱体发生破损,飞机内的空气就会直接向外高速“吹出”,将机舱内的人和东西“吸”出去。

  据中国民航局西南地区管理局官方通报,2018年5月14日,3U8633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机组正确处置,飞机于7时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有序下机并得到妥善安排。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有29名感觉不适旅客在川航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医院检查就诊。经初步检查,目前,一人因腰伤收治入院,一人皮肤擦伤,其余人员经检查未见明显异常。目前,民航西南局已介入调查。

  据悉,执飞川航3U8633的飞机型号为空客A319-133,交付于2011年。落地后飞机驾驶舱右侧玻璃破损、自动驾驶操控台明显破损,部分飞行仪表破损。

  14日下午,记者采访到飞行界一名资深人士张先生。他表示,他们飞行圈都关注到此事。大家讨论认为,此次备降成功,确实非常不容易,堪称“世界级”。

  他表示,在整个特情处置过程中,驾驶舱前风挡玻璃脱落,驾驶舱的气温是零下几十摄氏度,风流又大,当班机组穿短袖衬衫,由于风挡脱落时对客舱设备造成了损坏,很多设备显示不工作,机长还要正确操纵飞机紧急备降去成都,整个过程相当惊险、应对非常不易。

  他表示,这么大的高空事故,对飞行员的生理和心理都是严峻考验。应对成功,说明机长的心理素质非常过硬。“从无线电录音中听上去,(机长)比较淡定,处理过程镇定果断,飞机最后平安降落”。据新华社、《成都商报》

  ■对话机长 瞬间失压、物品乱飞、飞机震动

  5月1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执飞的机长刘传健,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刘机长好,你现在身体好吗?

  刘:身体没有感到明显不适,接下来公司还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

  记者:我刚才采访一些业内人士,他们说这次备降非常难?

  刘:非常难的一件事,不是一般的难。难度体现在飞行途中的座舱盖掉落、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的情况下,会对驾驶员造成极大的身体伤害。风挡玻璃掉落后,首先面临的就是失压,突然的压力变化会对耳膜造成很大伤害。温度骤降到零下20~30摄氏度左右(监测显示,当时飞机飞行高度为32000英尺,气温应该为零下40摄氏度左右)。

  记者:近万米高空,氧气也非常稀薄吧?

  刘:跟客舱一样,驾驶舱失压后,会自动脱落氧气面罩,缺氧问题不大。驾驶舱和客舱是密封隔绝的,因此失压、降温没有对乘客造成影响。

  记者:事发时有什么征兆吗?

  刘:没有任何征兆,风挡玻璃突然爆裂,“轰”的一声发出巨大的声响。我往旁边看时,副驾(身体)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在窗外悬挂。还好,他系了安全带。

  驾驶舱物品全都飞起来了,许多设备出现故障,噪音非常大,无法听到无线电。整个飞机震动非常大,无法看清仪表,操作困难。

  记者:是怎样的困难法?

  刘:瞬间失压和低温让人非常难受,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困难。你要知道,当时飞机的速度是八九百公里(每小时),又在那么高的高度。我给你打个比喻:如果你在零下四五十摄氏度的哈尔滨大街上,开车以200公里的时速狂奔,你把手伸出窗外,你能做什么?

  记者:在自动驾驶完全失灵,仪表盘损坏,无法得知飞行数据的情况下,如何确定方向、航向,备降机场的位置等等?

  刘:是的,完全是人工操作,目视靠自己来判断,民航很多是自动设备,其他自动设备都不能提供帮助。这条航线我飞了100次,应该说各方面都比较熟悉。

  记者:网上有传言着陆后飞机爆了胎?

  刘:没有的事。因为飞机超重,并且反推设备不能工作,因此比正常滑行距离要长,轮胎摩擦更久,导致温度过高,然后轮胎自动瘪气,这是一个保护,不是爆胎。

  记者:能说说你的经历吗?

  刘:之前一直在军校飞行。2006年转业后一直在川航工作。

  据《成都商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玻璃 川航客机 迫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