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精护士"让医患沟通富有时代感

2018-05-15 09: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罗志华

  为了迎接第二天的护士节,5月11日,深圳市卫计委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戏精女护士爆笑吐槽,看完眼泪都笑出来了》的文章。其中有一段爆笑视频,表演者是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士刘欢,她一人分饰多角,以精湛的演技“吐槽”护士工作时经常遇到的搞笑事情。截至5月13日18时,该视频流量已突破3000万。(5月14日《南方都市报》)

  护士有多忙、多累、多苦?护士的成就感来自哪里?需要得到哪些理解与认同?关于护士的种种疑问,需要通过合适的方式告诉民众,客观真实地反映护士所处的现状,讲好护士这个群体的故事。不仅护士如此,医生等其他医护人员也是如此。

  在信息丰富、多元甚至杂乱的当前,医患沟通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若没有迅速抓住网民眼球的能力,对医护人员的宣传很可能犹如泥牛沉海。只有结合时代特色,寻找富有时代感的模式,方能在当前的语境下讲好医者故事。刘欢曾是抖音“网红”,不仅气质上佳,而且具有较强的表演功底,更为关键的是,她了解并深爱着护士职业,借网络视频来反映护士的处境及精神状况,这种形式十分新颖,很契合网民当前的味口。这样一来,此视频火遍网络就具备了一定基础。

  “戏精护士”等富有时代感且具有鲜明导向的医患沟通方式值得提倡。有必要在这方面展开讨论,进行开创性探索,形成可供复制的模式。医患双方借助媒体的正面沟通多了,有助于增进社会对医护人员的理解,提升医患之间的信任度。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