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共建”新路子帮村民致富

2018-05-15 12:12   来源: 潍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土地入股 村民坐收分红

  市供销社“村社共建”新路子帮青州南小王村村民致富


  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地处青州东北部,是个只有100多户村民的小村庄。10年前,这里经济闭塞、生活落后;10年后,这里盖起了楼房,种上了蔬菜大棚,村民生活好了。5月10日,记者跟随市供销社工作人员,前往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见证了小村庄日新月异的新气象,倾听了市供销社“村社共建”的好路子。

  过去 村民自主种植作物,一亩地年产值约一千元

  顺着崭新的柏油马路,记者来到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眺目远望,一片片蔬菜大棚整齐划一,村民们在大棚里忙碌着,裴德相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收成好,忙点心里也舒坦。”裴德相种植的圆茄、青椒喜获丰收,他干起活来格外有劲儿。裴德相与妻子两人种着2个大棚,儿子读大学,两口子年均净收入20多万元。这些事情在10年前,连想都不敢想。

  10年前,南小王村的土地由村民自主种植,以种小麦、玉米等单一粮食作物为主,一亩地年产值1000元左右。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村里的青壮年几乎都外出打工,裴德相也四处跟着建筑队出苦力,每个月赚三四千元钱。只在农忙时节,外出打工的人才会回家,度过至少1个月的时间。

  探索 流转土地,村民当“股东”还能租大棚当“租户”


  南小王村紧挨寿光,看到寿光大棚发展势头红火,南小王村能否借鉴经验?然而,两个难题制约了这个想法:一是村民土地自主经营,意见难统一;二是采光需要,大棚蔬菜东西走向,而南小王村土地整体南北长、东西窄,一个大棚就要覆盖约10户村民的土地。

  想要发展大棚,就必须解决土地问题。在市供销社的支持下,在村委会的反复商讨下,一条打破常规的“村社共建”新路子被提了出来:村委会以每年每亩800市斤小麦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流转回土地,于2008年9月份成立山东省第一个土地流转合作社——晟丰土地流转合作社。村委会用流转的土地建大棚、种蔬菜,每年给村民保底收入加分红;村民以土地入股成为股东,每年坐收分红。

  裴德相说,当年他们家以6亩地入股,获得了6个股权,从第三年便开始享受到分红。2017年,分红加保底一亩地拿到了3600元,比原先种地翻了近三番。

  看到村里的大棚越来越红火,裴德相不再满足单纯靠土地拿分红了。四年前,他干脆结束了在外面打工,从合作社手里租了两个大棚,在“股东”的基础上,添了“租户”的新身份。靠着2个大棚,他每年纯利润20多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以前,村里人外出打工,如今大家都愿意回来种大棚,挣钱多还自在。”裴德相说。

  发展 技术、农资、土地、销路,供销社帮忙来搞定

  今年72岁的刘新智,住上了新房,家里的地入了股,自己还是“股东”,日子越来越好。“如果不是合作社的成立,哪有这么好的日子。”刘新智感慨不已。如今,合作社建有高新科技蔬菜大棚510个,其中种植的黄瓜、茄子、辣椒、苦瓜已通过中国绿色食品A级认证。

  大棚蔬菜发展越来越红火,一些矛盾慢慢凸显出来:村民大多缺乏种植技术;随着产量越来越大,村民被动往外找市场已明显力不从心,如何开拓市场?这些问题,市供销社不遗余力地给予了帮助。

  “市供销社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技术,为我们统一购买质优价廉的农资,还为我们争取土地指标。”南北小王村联合党支书孙国贞说。

  2017年,南小王村引进了青州市天禄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整个蔬菜大棚的种植、收购、初加工、包装、销售、蔬菜种苗培育和物流配送等项目。截至2018年初,已完成建设高温大棚7000亩,育种育苗1000亩,观光休闲农业区1450亩,特色养殖260亩,蔬菜加工及交易大厅占地300亩,项目总投资达4.5亿元。

  “如今,我们的菜农从被动找地方卖菜,到在田间地头就可以把菜卖到全国各地。”青州市天禄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天禄说,如今建设的冷库,不仅可以保存蔬菜,还起到了调节市场价格的作用。

  数字 全市共建合作社1703个、农产品基地499个

  
  像南小王村这种模式,只是市供销社倡导“村社共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我市供销社大力推进社社合作、社农结合,广泛开展与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的联合与合作,共办农民合作社、共上特色产业项目、共建农村综合服务社。

  在全市各地,“村社共建”可谓是遍地开花。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建合作社1703个,共建服务中心248个,共建市场207个,共建超市2495个,共建农产品基地499个。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楠

   [编辑: 于栤]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