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田柳镇东头村:一个被涂鸦艺术改变的村庄

2018-05-16 10:44   来源: 潍坊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这段时间里,寿光市田柳镇东头村乡亲们的视觉与心灵,被一场涂鸦艺术盛宴前所未有地冲击和熏陶着。

  “这个老太太是我们村的乡贤,画家们把她画到墙壁上供大伙学习,挺好的!”站在一处沿街住户的西墙根下,60多岁的李春梅指着一幅大型人物画像对记者说。这几天,李春梅在街巷里逛个不停,到处欣赏房屋和院墙上的绘画作品,感觉特过瘾。在一面墙壁前,几名年轻人正在涂画一棵老槐树。“大街上的那棵老槐树几百年了,前几年移植到村外了,是‘老古董’。现在画家们要把槐树画出来,我们很期待。”李春梅如此啧叹。

  跟李春梅一样激动的,还有村民王良功。这是一位继承了祖上秘方和技艺,以给人接骨祛痛而出名的老中医。他家的墙壁上,是一幅题为“神医尝百草”的作品,主角是《本草纲目》作者、“药圣”李时珍。“画家们在墙上绘画,不但美观,而且让我们受到了教育。”王良功感慨道。

  李春梅和王良功所说的“画家们”来自天南地北,有的是社会上久负盛名的中青年画家,有的是来自国内部分美术院校科班出身的大学生。他们能走进东头村,与一位籍贯东头村、长期在北京打拼的名叫王军的青年画家分不开。

  “我逢年过节回老家时,发现种种原因所致,人们之间缺少走动,关系不如以前融洽了。我想发挥自己的优势改变这个状况,最早先把老房子改造成‘先生书院’,展示一些老家什和绘画作品,以及各类书籍,免费开放,为乡亲们创造学习和怀旧的环境。”坐在自己古朴简约的“先生书院”里,王军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由来:“后来,与村里干部和镇上领导沟通时,我们在美化农村环境,繁荣乡村文化上达成一致,联合启动以‘艺术改变乡村’为主题的‘农村涂鸦艺术节’,邀请80多位画家和美术院校的大学生前来义务涂鸦。他们以大街小巷作舞台,以传统和地方文化为素材,展开丰富的想象力、创作力,体验了农村生活,提升了绘画水平,自身收获也很大!”

  “涂鸦艺术在国外非常流行,以这种艺术形式为家乡干点事情,既有意义也好操作!”王军称。

  东头村南北共三条大街,在画家们灵动的思维和勤劳的双手中,其中一条越来越像“涂鸦艺术一条街”了。一路走来,具有浓郁传统和地方文化特色的涂鸦作品赏心悦目,有人们熟悉的门神,手上还拿着黄瓜和西红柿,充分彰显了寿光“蔬菜之乡”的特色;代表潍坊名片的大风筝惟妙惟肖,展翅欲飞……

  东头村党支部书记李春涛说到街头涂鸦的事,兴奋不已:“我们有个‘东西南北东头人’微信群,听说镇上和村里邀请画家过来涂鸦,在外人士拍手称快,认为是留住乡愁的好事,都争相捐款。有的村民开始不理解,现在尝到了甜头,都为画家们提供各种便利,关系可好了。”

  “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农民对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我们通过举办涂鸦艺术节,使视觉艺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美化环境,营造成风化人的氛围,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还激发起了各界人士回报桑梓、热爱生活的精神力量。”田柳镇党委书记王桂芝也被“涂鸦艺术节”带来的正能量深深感染着:“花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许多村庄的干部都到东头村取经,邀请画家适时到他们村涂鸦,我们要把活动坚持下去,打造乡村历史文化旅游产业黄金链条,促进镇村产业兴旺,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 于栤]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