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两所直属初中派位 公办初中仍是首选

2018-05-20 11: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实验初中电脑派位现场,家长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大屏幕。



  

青岛实验初中相关负责人在录取名单上盖章。



  

青岛37中派位现场。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报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署名除外)

  电脑派位时,家长屏息凝神紧盯大屏幕;派上了欣喜若狂,派不上垂头丧气;派位七个步骤保证公平……每年的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三十七中的电脑派位都是招考季的大热门,也打响了小升初的第一枪。5月19日,两所市教育局直属初中进行了今年的电脑派位。记者在两个学校的现场感受到,家长们对于优质公办学校的认可度和热情依然高涨。从派位的人数上来看,今年青岛实验初中非常火热,2953人参加派位,录取比近5.4:1,创下了近些年的新高。青岛三十七中由于迁往新校等原因,今年报名和确认人数比去年有所减少,派位难度有所下降。

  七个步骤保证派位公平

  今年,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三十七中继续实行先网上报名、后现场确认、最后电脑派位的工作程序。5月10日~11日,报考这两所学校的市内三区小学毕业生进行了网上报名。5月12日~13日,现场确认。5月19日正式进行电脑派位。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公平公正,电脑派位的准备工作和现场派位都很完备。在报名确认环节,学校就把报考学生姓名、性别、注册学号、毕业学校、联系方式等有关信息在教育局初中招生报名程序中予以确认,打印出《报名信息确认表》让学生当场核对签字认定,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青岛市教育局坚持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两所学校电脑派位程序均由市教育局提供,派位数据于5月18日下午导入派位系统后,在社会监督员等人员监督下现场封存主机。5月19日,社会监督员、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家长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共同监督电脑派位的全过程。“为保证派位工作的严肃性,学校向社会郑重承诺。我们充分体现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操作科学规范,派位结果当场公布。”青岛实验初中副校长陈思说。

  记者在两所学校看到,社会监督员和家长代表当场验证了计算机封条是否完整,设备是否安全,随后开启了计算机,启动了派位程序。派位程序共分为七个步骤进行:拆封电脑、查验入数、家长查询、进行混编、电脑派位录取、打印《新生录取花名册》、公证确认。特别是在家长查询环节,两个学校都分别随机选取3位家长,输入孩子的学号进行混编,查询每一次的不同号码,保证了公平。

  派没派上,家长脸色差别大

  在派位现场,青岛市教育局领导和计算机专家、社会监督员、媒体记者和随机邀请的近80名学生家长代表观看派位。记者每一年参加电脑派位时,现场的气氛都很紧张,从启动电脑开始到正式派位,现场除了工作人员操作的声音,基本上是鸦雀无声。绝大多数家长都拿出手机全程录像,还有很多家长带着任务来到现场。“我要帮孩子的同学看看有没有派上,眼睛盯着屏幕,一刻不敢放松。”现场一位家长说。

  最为激动的环节莫过于正式电脑派位,所有的家长都屏息凝神,盯着大屏幕上蹦出的新录取学生姓名、学号和毕业小学。记者现场看到,如果看到自己的孩子被派上,现场的家长立即露出笑容,有的家长还小声庆祝。三十七中的派位现场,一名男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被派上以后,双手高举做祈祷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对比来看,当最后一个被派上的学生名字蹦上大屏幕后,现场没有派上的家长的脸色差别很大,大多数都面无表情或是垂头丧气。“虽然没派上心里失落,但我们做好了两手准备,没派上就去参加区片内的派位,现在教育均衡做得不错。区片内的7中和26中也很好。”家长张女士说。

  优质公办初中仍是首选

  从参加两所学校派位的人数上来看,青岛实验初中是逐渐升温,而青岛三十七中人数较去年有所减少。今年青岛实验初中参加派位的人数是2953人,去年是2924人,比去年增加了29人。而去年则比前年增加了236人。从人数上来看,青岛实验初中的热度持续增加。今年的电脑派位人数依然是552人,报录比接近5.4:1。“青岛实验初中在选择生源上是无法决定的,面向市内三区所有学生进行报名。学校以优秀的师资力量和优质的教育教学水平获得家长的认可。”青岛实验初中校长马林认为,优质的公办初中依然是家长的首选,学校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努力,通过优质的教学质量获得家长口碑。

  嘉峪关学校的家长陈画女士作为代表在派位现场,她的孩子顺利被派进实验初中。“青岛实验初中是我们很多家长的首选,是最好的公办初中。班里35个学生,除了五六个报民办外,其余的九成多孩子都选择报了实验初中。”陈女士说,实验初中受关注度很高,不仅教学质量好课业负担也很轻,这些都是吸引家长选择的原因。今年青岛三十七中招收10个班,电脑派位录取355人,最终有652人参加电脑派位,这样算来报录比是1.8:1,去年该校报录比是2.9:1。据了解,三十七中今年派位人数下降和下学期将搬往上海路的新校区有关,由于距离变远,李沧区的一些小学毕业生报名人数减少。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派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