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乘客集体逃票不能止于谴责

2018-05-23 09: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双手支撑起身体,双腿上抬越过地铁检票闸机,实在跳不过去则从闸机下钻过……近日,多名乘客地铁“集体跳闸”逃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视频拍摄者称,这一幕发生在5月19日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当时成都“草莓音乐节”首日演出刚散场,地铁内客流量较大。次日,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转发该视频并批评此举“太过分”。(5月22日《新京报》)

  有网友认为成都地铁应对大客流的方案措施不到位。工作人员表示,为应对客流高峰,地铁方面已采取措施应对,并没想到“最坏的情况”。如果地铁方和组织方能有更积极妥善的办法,情况可能有所不同。但从根本上讲,问题还出在乘客规则意识缺失上。

  乘客集体逃票应该受到惩戒,而不应止于谴责。《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持伪造证件乘车或者采用其他方式逃票的”,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既然有规定,那就应该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当然这会花费一定成本,但成本花得也值,严格执行本来就是对规则和文明的最好宣传。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乘客 逃票 毛建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