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不孝致贫”需要软硬兼施

2018-05-28 08: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鞠实

  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之责,可在脱贫攻坚的背景下,有些农村地区不赡养老人的情况有上升趋势:有的村民将赡养义务直接“甩”给政府;有的非贫困户将老人作为争夺贫困“帽子”的“筹码”。对这些老人帮还是不帮,正在成为基层扶贫干部面临的棘手难题。(5月27日《新京报》)

  该养能养却拒养,导致老人孤苦无依,“不孝致贫”值得关注。作为扶贫一线工作者,笔者认为,破解这类问题还需“软硬兼施”。

  不尽赡养义务,违反《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不管是村组组织,还是扶贫工作人员等,完全可以通过法律起诉等形式,迫使有些子女履行赡养义务。“不孝致贫”也指向了扶“德”的问题。不妨将孝敬老人作为星级文明户的评选,然后优先脱贫文明户,让扶贫扶到需要处。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