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控烟应一个死角都不留

2018-05-31 08: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如果说单位内部抽烟影响的还只是部分人,那么自媒体上出现的抽烟画面则会影响无数人,这与当前全面控烟的氛围严重相违。类似的死角和盲区还有很多,这些问题应该被找出来,在最短时间内予以解决。

  5月31日是第三十一个世界无烟日。5月29日,京津冀三地爱卫会和卫计委联合举办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现场启动了“京津冀控烟协同发展项目”,以打造2022年无烟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联手推进三地无烟环境。此外,《健康是我的权利》控烟系列海报也在活动上发布,呼吁大家遇到二手烟勇敢去劝阻,捍卫自己的健康权利,共同维护无烟环境。(5月30日《北京青年报》)

  烟草的危害如今已广为人知,在全面控烟上的努力也有目共睹。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践行了“无烟奥运”的理念,而现在冬奥会和残奥会再次提出了无烟概念,体现了对于全面控烟的最大支持。除此之外,还可以看到很多与控烟有关的共识已经形成,举措已经出台。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全面控烟就不存在死角和盲区。

  在传统主流媒体上,已经看不到烟草广告了,但在一些自媒体上,却还能看到与烟草有关的内容。比如,很多人喜欢演员张嘉译,张嘉译抽烟的照片和视频在主流媒体上基本不会看到,但在自媒体上,出现的频率却十分高,也带有巨大的流量。不排除有一些人会因此而抽上烟,更不排除有人会因此而不排斥抽烟。当然,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张嘉译本人或部分自媒体,有对抗全面控烟的主观意愿,但事实上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岂非也是一种死角和盲区?

  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不仅是对主流媒体的要求,也应该是对自媒体的要求;禁止的烟草广告,不仅是指直接的宣传,也包括各种软文以及准软文。不要小看了这种死角和盲区的影响。不光张嘉译,还有很多明星抽烟画面,大量出现在互联网上。遗憾的是,这些画面一直存在,一直泛滥,始终在悄无声息地发挥着作用,对此甚至连控烟组织都没有给予足够重视。

  另外,现在公共场所控烟已经得到了认可,但在很多单位办公室,还存在抽烟的情况。而这种情况与领导抽不抽烟、注不注意有很大关系。有的单位领导抽烟,与“上有所好”对应的是“下必风焉”,有人不仅跟着抽,甚至连开会时,也有人给领导奉烟,导致会议室烟雾缭绕。不抽烟的人在背后发发牢骚,当场却连掩面的动作都不敢有。

  全面控烟应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如果说单位内部抽烟影响的只是部分人,那么自媒体上出现的抽烟画面则会影响无数人,这与当前全面控烟的氛围严重相违。如果有心查找的话,类似的死角和盲区还有很多,这些问题应该被找出来,在最短时间内予以解决。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