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中有雅事丨草木不知春去,一晴夏深

2018-05-31 10:41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之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这段文字,来自于周作人《雨天的书》,他用淡泊的语言,将喝茶这件雅事娓娓道来,让人读之便生出一股对茶的向往。

  

示意图

  除了喝茶之外,在中国传统文化,有数之不尽的风雅之事,抚琴、对弈、赏花、候月……而在行这些风雅之事时,院子总不会缺席。

  瓦间听雨

  淅淅沥沥的雨,滴落在大树上,滴落在山谷中,滴落在屋顶的瓦盖,滴落在门外的青石板……大自然的平平仄仄,随着雨滴敲打,跟着心灵跳动,诗意自成。

  

示意图

  而今,高耸入云的钢筋水泥中,听雨的好去处已很难再寻。能得一方天地院落,听细雨滴落的轨迹,润泽万物的轻音,已然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静室抚琴

  众器之中,以琴德最优。古琴之音,醇和淡雅,又清亮绵远。温柔敦厚代表着中正平和,这种淡泊高远的秉性,十分暗合名仕鸿儒的心境,在庭院中抚上一曲荡气回肠的广陵,俗世凡尘宛如过眼云烟,顷刻间便是“天、地、人、合”的忘我之境。

  

示意图

  庭院莳花

  古人云:克明俊德,格物致知,最寻常不过的莳花弄草,也蕴含有万物有序、时节有序的哲理。但这花,并不是豢养在温室中的娇宠琳琅,而是受自然滋养的精灵。在院中栽上来自高山的花与树,铺上来自苍茫的草,节令间枯与荣的交替,浸润着东方人居的修禅与修意。

  

示意图

  酌酒一杯

  于庭院中热一壶薄酒,知己不需多,三五即可,共赏天上朗月,听风吹竹林,既有“流觞曲水,畅叙幽情”之自在,又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乐观。正如“一杯尽铅华,回归真自我”,酌酒,是慢生活的悠然自乐。

  

示意图

  一院,纳尽四季风雅事

  不论是莳花酌酒,亦或是抚琴听雨,但凡行雅事,都需要一方阻隔喧嚣的静谧空间。一院围合,不仅能“凝风聚水”,更是纳尽了四季流转中,洋洋洒洒的风雅之事。

  

龙湖·璟宸原著 实景图

  中国别墅大师龙湖,持敬虔之心,在青岛高新区北,为岛城鸿儒之士,打造一席新中式风雅院落——龙湖·璟宸原著,项目建面约120-230㎡精工别墅,意在探寻自然、建筑与人文三方和谐的诗意栖居。生活在院中静静发酵,成就名为岁月的佳酿;露台之上,一壶清茶,一盏薄酒,成了夜宴最好的伴侣,热闹的宴会散了,烦恼与忧愁也就一并散了。

  

龙湖·璟宸原著 实景图

  龙湖·璟宸原著 建面约120-230㎡精工别墅 全城争藏

  垂询热线:5862 7777

  



    

   [编辑: 杨昀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龙湖 别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