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都考了些什么?

雪花为什么是六边形、各城“抢人大战”你怎么看……各校自招考题有新意

2018-06-14 15: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菊

  随着2018年高考统一考试结束,各高校自主招生测试、综合评价录取测试工作密集启动。今年,全国有90所试点高校进行自主招生,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不少高校都已在近日开始了自主招生测试。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都考什么?记者对2018年已经开考的部分学校自主招生测试题进行了盘点,一起看看各校都考了哪些有意思的试题。

  北京大学:冯友兰名言入考题

  6月11日,北京大学进行了自主选拔项目中博雅计划和筑梦计划的面试,“如何看待科技和人文社科领域融合”、冯友兰名言等进考题。据考生介绍,当天北大的考题包括“谈一下对科技和人文社科领域融合的看法”“冯友兰说,中国艺术在诗歌绘画方面暗示性比较强,不会直接披露情感,请根据作品谈谈看法”“有人说乐观者的世界是半满而非半空,悲观者的世界是半空而非半满,你怎么看”还有的考题跟现实生活联系紧密,比如“商家双11打折,但是把配件价格提高了,你怎么看”“传统文化应该出资保护,还是应该遵循市场机制优胜劣汰”。

  清华大学:涉及空气污染等话题

  清华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初试理科类考核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物化),文科类考核科目为数学与逻辑、文科综合(文史)。化学内容涉及空气污染的比较多,还有大学的有机化学。比如:哪些气体会导致空气污染,测出其中含量?地球的臭氧含量以及造成大气污染的元素?物理考题涉及热力学知识点“理想气体”。

  山东大学:雪花为什么是六边形的

  6月10日,山东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测试开考。从测试内容看,其中不乏新颖考题。物理学专业的一道题目是“雪花为什么是六边形的”,法学专业则让学生谈谈历史上的法学专家代表。

  南京大学:孙悟空“72变”入考题

  6月10日,南京大学举行自主招生和励学计划选拔测试。南大自主招生测试文综考卷共有4道题,第一道考题提供了两段材料,第一段材料是关于王维山水画作的叙述。王维的画里没有季节的界限,芭蕉、寒梅甚至是芙蓉都有可能出现在同一幅画中。第二段材料阐述的是《西游记》中孙悟空的“72变”,常人概念里会将它理解为“变成72样东西”,事实上,“72变”的范围非常广,借风、布雾、祈晴、祷雨都是“72变”的能力范围。考题要求学生根据这两段材料,分析出材料中反映的共同现象,并且举出一个类似的例子。

  中山大学:人类为什么起源于非洲

  据了解,此次中山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考题,既有紧贴社会热点的考题,例如“高考应不应该取消外语考试”“人工智能能否取代医生”等;又有“你知道人类为什么起源于非洲吗”“《共产党宣言》的作者是谁,认为其中哪句话最有力量”等考查学生知识储备、分析能力的考题。

  西南财经大学:怎么看各城“抢人大战”

  西南财经大学的自招面试题目,对准了目前各大城市的人才战略:现在各大城市加强了对优秀人才的竞争,各地都在进行人才争夺战,你怎么看?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