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家教"有前景,规范不可少

2018-06-21 08: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男孩,三年级,暑假想找个住家家教,要求是女生,英语六级以上,有辅导小孩经验,每天工资至少300元,如果会做饭,每天工资至少400元……”负责辅导功课还要会做饭,这是顺带当保姆吗?看到这则招聘住家家教的广告,一些人觉得有些新奇、不解,因为它打破了人们对家教的常规认识。(6月20日《北京晚报》)

  住家家教可称之为“家教2.0版”。住家家教除要求家教从业人员住在雇佣者家里之外,还往往要求“一专多能”,比如:会做饭,可帮助孩子做饭;会开车,可以接送孩子上下辅导班;会说英语,为孩子出国做准备等。

  要求高,薪酬待遇自然也不低。很多财力雄厚的家庭,不但可以为住家家教提供万元以上的月薪,还包括五险一金,以及每年一次旅游机会。“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包括博士等高学历人才,纷纷投入这一行业,甚至把其当成是一种正规的职业选择。看上去,住家家教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其兴起是百姓收入水平提高,对孩子教育重视程度也大幅提高的表现,是家教市场的一种分化,无可厚非。但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关于住家家教的工作内容和待遇,与雇主之间的权责关系,目前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行业规则和标准,都是双方见面协商,觉得满意、认可就成交。这给家教自身的权益,以及行业本身的发展埋下了一定隐患。

  站在家教从业者的角度来看,其一,一定要找正规合法的机构介绍雇主,并要和中介机构、雇主签订正规的书面合同,对双方的责任、义务和权利等给予明确;其二,别光贪图高薪,一定要看清楚对方的各种要求,看看自己的条件能否满足这样的要求,以避免日后产生纠纷。同时也要对雇主家庭情况有一个基本了解;其三,因为家教以年轻女性为主,所以成为住家家教后,要告诉家人或朋友自己服务家庭的地址,平日的作息习惯,经常保持联系。相关政府部门也应对这一领域给予必要的关注,适时出台相关的政策给予引导和规范,以保证其未来的良性发展。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