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18青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新措出台

2018-06-21 15:0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1日消息 为推进我市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字〔2017〕9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 市教育局近期印发了《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涌现诸多创新举措,比如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方式由现行的8科分数+3科等级录取,调整为改革后的3科分数+2组等级录取等,值得关注。该方案从2017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莱西市从2016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分数和等级两种形式呈现成绩


  该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保障三部分内容,充分体现了国家、省统筹推进中考招生改革的要求,符合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发展方向。

  在主要任务中,包括改革考试内容和评价形式、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创新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机制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改革考试科目和评价形式。初中阶段仍然是打基础阶段,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夯实基础。因此,本次改革调整了考试科目,实行全科开考。采取分数和等级两种形式呈现考试成绩,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其他科目划分为两个组合,以等级形式呈现成绩。同时,改革考试命题。二是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和突出表现六个方面,作为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三是创新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机制,实行统一招生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方式,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方式由现行的8科分数+3科等级录取,调整为改革后的3科分数+2组等级录取。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统招生时,从达到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等级要求的考生中,按照3科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此改革体现出如下优势:一是全面发展。初中和高中阶段都是打基础的阶段,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夯实基础。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全科开考,将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全部纳入考试范围,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打好基础;二是负担适度。改革后,分数制参与录取的科目由8科调整为3科,其他科目划分为2个组合,初三开考的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作为第一组合,初二开考的地理、生物作为第二组合。2个组合均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A等占15%、B等占30%、C等占30%、D等占25%。普通高中统招录取时,第一组合达到B及以上等级(45%以上考生能够达到B等级)、第二组合达到C及以上等级(75%以上考生能够达到C等级)可报考优质公办普通高中,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均达到C及以上等级可以报考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对民办普通高中录取,由学校对两个组合提出等级要求,以学校当年招生文件为准。学生学业负担将显著减轻;三是文理兼顾。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都是文科、理科数量相当,有利于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三大创新和亮点]——

  亮点一:

  实行学科捆绑组合式评价,避免分分计较。


  现行中考是以学科为单位进行评价,导致学生各科平均用力,每科必争,分分计较。改革后,将不同学科进行捆绑,成为一个组合,不再为单个学科划分等级,而是以组合为单位划分等级,最大程度实现学科间成绩互补,有利于学生全面加特长发展。

  亮点二:

  实行差别化的录取政策,尊重差异。


  第一组合、第二组合设置不同的门槛,提出不同的难度要求,宽严相济,尊重学生的差异。同时,激励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提升办学质量,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

  亮点三:

  强化基础,突出重点。


  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数学素养是现代社会每个公民应该具有的基本素养,数学在培养人的理性思维和创新能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英语课程能够为提高我国整体国民素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提高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和国民的国际交际能力奠定基础。因此,本次改革强化了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基础作用。

  ——[相关背景]——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要求:改革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部分科目作为录取计分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外,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及数量,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字〔2017〕9号)要求:实行多元评价、全等级录取或“语、数、英分数+等级”录取。

  ——[特别关注]——

  关注一:

  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评价内容包括六个方面


  综合素质评价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和突出表现六个方面。市教育局负责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由初中学校具体组织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初中学校要结合办学实际,本着既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又突出学生个性特长的原则,科学制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学生评优评先的依据,作为学生初中毕业的依据,作为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普通高中学校在自主招生中,应加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使用,要在自主招生方案中明确参与招生录取的综合素质评价相关内容,明确招生录取程序,及时公开录取结果。

  关注二:

  创新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机制

  实行统招与自招相结合


  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高中录取依据,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办法,实行统一招生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方式。

  1.改革统招生录取政策。普通高中学校以第一组合等级、第二组合等级、3科总分(语文、数学、英语,总分360分)为主要依据,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统招生。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均达到C及以上等级的考生有资格参加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统招生录取;第一组合达到B及以上等级且第二组合达到C及以上等级的考生有资格参加优质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统招生录取。对民办普通高中录取,由学校对两个组合提出等级要求,以学校当年招生文件为准。

  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统招生时,从达到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等级要求的考生中,按照3科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3科总分相同考生择优录取办法参照新高考改革有关规定并结合我市实际确定,以当年招生文件为准)。

  2.完善自主招生录取政策。合理确定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比例,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严格规范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采取笔试、面试(或专业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录取方式,淡化笔试,笔试科目不超过2科,加强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不再将第二组合(地理、生物)等级作为自招的限制性条件。按照市教育局在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文件中发布的“从2019年开始,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一律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政策要求,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参加普通高中录取时,其第二组合等级应达到C及以上等级。

  3.完善指标生录取政策。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初中毕业生人数,将指标生名额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普通高中录取统招生时,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将该校第一志愿报考各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且第一组合达到B及以上等级、第二组合达到C及以上等级的考生,按照3科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根据指标生名额分别确定指标生人选(3科总分相同考生择优办法参照新高考改革有关规定并结合我市实际确定,以当年招生文件为准)。被确定为指标生的考生,3科总分加15分后参加统招生录取。

  4.推进综合高中招生。加快综合高中建设,推进综合高中招生,探索高中阶段育人模式改革。学生在综合高中就读期间,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申请普职分流,经批准后再次选择普通高中或职业教育。

    记者 游潇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