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世界 志愿中国”青岛论坛分论坛:志愿服务团队分享亮点工作

2018-06-22 23:0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2日,“礼遇世界 志愿中国”青岛论坛盛大开幕,在下午举办的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分论坛上,来自杭州、武汉、绍兴、马鞍山、淄博以及青岛的十余个志愿服务团队齐聚一堂,分享交流团队建设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经验,碰撞志愿服务团队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做法,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郑碧强教授主持论坛并做专家点评。

  

浙江省杭州滴水公益服务中心会长周伟分享经验



  浙江省杭州滴水公益服务中心:

  探索公益慈善组织品牌化发展道路


  论坛上,杭州滴水公益服务中心会长周伟向大家介绍了团队12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相关团队建设经验,2006年11月杭州滴水公益成立,当时以针对贫困学童的一对一助学服务为主。截至2015年,累计募集捐款近千万人民币,资助困难学生的逾5000名,建设爱心食堂及资助免费午餐2000多人,培训支教老师180名。

  近年来团队也在不断探索公益慈善组织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建立部门完善、管理规范的组织协调小组,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同时逐步扩充完善志愿服务项目类别,目前共设助学支教、应急救援、海豚(心理)热线、社区服务四大公益版块,每个版块均为独立部门、以专员负责,线上下同步开通“一点一滴乐善小铺慈善商店”。与全国41家滴水公益组织形成共同体,进一步提升公益服务品牌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武汉长江救援志愿服务队党支部支部委员戴淑珍分享经验



  武汉长江救援志愿服务队:

  坚持初心,用生命守望生命


  武汉素有“百湖之市”之称,自然水域环境以及夏日炎热的天气,造就武汉市民到江河湖泊游泳健身的习惯,为适应群众需求,武汉长江救援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为群众提供水上公益救援服务,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武汉长江救援志愿服务队党支部支部委员戴淑珍介绍,数年来,队员们不忘初心,用生命托起城市大爱,不畏牺牲,被武汉市誉为“长江岸边的守护神”,同时团队结合本地特色和需求,进一步开展巡逻、宣传、引路等常态化志愿服务,逐步成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和市民风采的生动窗口。

  

绍兴市上虞区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负责人董国光分享经验



  绍兴市上虞区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

  扩大品牌覆盖面,让爱心惠及更多人


  由发起人帮一位孤寡老人安装电灯而触发成立的绍兴市上虞区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多年来坚持初心,定位“传播慈善文化、推广慈善理念、推进民间慈善事业发展”,志愿服务活动也逐步从绍兴市内走向全国,打响公益品牌。

  团队负责人董国光介绍,规范化、规模化是公益团队做强做大不可或缺的要素,从成立之处,绍兴市上虞区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就制定了一系列内部管理规范,严格按照规程开展工作,确保团队有序发展。在做强本地化志愿服务后,团队开始尝试走出浙江,将志愿帮扶送到全国各地,打造公益品牌。

  

马鞍山市壹加壹助学协会会长严经纬分享经验



  安徽省马鞍山市壹加壹助学协会:

  企业化管理,探索公益组织可持续发展道路


  马鞍山市壹加壹助学协会是一个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的民间公益组织,2012年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主要业务范围是捐资助学、举办公益活动、小额资助、公益孵化、公益创业等志愿服务。

  “我们希望以经营企业的管理建设模式经营公益组织,让我们的公益服务更加可持续、专业化、精细化、常态化,组织管理也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从而促进我们的志愿服务可以实实在在地惠及更多人。”论坛上,马鞍山市壹加壹助学协会会长严经纬向大家介绍了团队建设管理经验,2016年协会众筹成立经济实体——马鞍山市益行天下产品营销中心,推出的公益创业自主品牌“益行天下”产品,实现了民间公益组织自我造血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目标,创新探索“机关+企业+社区+公益组织”的1+3公益新模式,最大化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助力贫困儿童帮扶活动。几年来,协会累计资助贫困生近千名,举办公益活动数百场,拨付公益活动经费、助学金逾百万元,足迹遍布马鞍山市一江两岸,救助范围辐射云贵山区和大凉山深处。

  

淄博爱心一百公益车队队长张鹰翔分享



  淄博爱心一百公益车队:

  用爱心唤起爱心,实现爱心能量“核裂变”


  历经4年,从最初的几名志愿者到如今的千余人,淄博爱心一百公益车队队长张鹰翔用“爱心的裂变”形容车队发展,用自己的爱心和实际行动让城市的出行生活变得温暖而美好也是团队多年发展不变的坚持。

  规范化的团队建设、明确的团队服务宗旨以及有效运用广播媒介,是爱心一百公益车队提升团队品牌知名度、扩大服务覆盖面、有效实现帮扶救助的有效举措。车队成立于2014年8月,是由淄博市应急广播——淄博交通文艺广播发起,通过公共媒介,确保求助信息能第一时间传递给爱心车主,同时通过编号、常态化记录以及考评淘汰制等方式有效实现爱心救援的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

  青岛本市志愿服务组织分享经验,精细化专业化服务获点赞

  当天下午,以青岛笑姐志愿者公益发展中心、青岛好司机道路公益救援志愿者团队、市北区喜康助老服务中心、青岛支教岛志愿服务团等为代表的青岛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代表也参与论坛并与大家分享团队建设经验及亮点工作,如笑姐志愿者公益发展中心首创“量体裁衣”帮扶模式,将心比心尊重帮扶对象、青岛好司机严格筛选培训制度、打造专业化志愿服务、喜康助老服务中心深挖助老志愿服务、帮助老人优雅老去以及青岛支教岛志愿服务团以帮扶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为主的特色助学模式。人性化、精细化、专业化、常态化、特色化的服务模式和团队管理建设理念赢得了在场专家和志愿服务组织的一致点赞。

  “本次论坛的各位优秀志愿服务团队都各有特色,而且团队管理建设模式和志愿服务活动都十分具有参考性和借鉴性,”作为本次论坛主持及点评嘉宾的郑碧强教授表示,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提升志愿者荣誉感获得感,探索公益组织自我造血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是新时代公益团队建设面临的新的研究课题,精细化、专业化、品牌化是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不断做好做强志愿服务团队的重点内容。

  半岛网记者 章天骄 摄影 张小宇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