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山红杏大丰收来不及采摘 价格实惠快来捧场

2018-06-24 08: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位果农在向记者展示好吃又便宜的少山杏。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郑成海姜瑞胜

  又到杏黄麦熟时。说到杏,许多市民马上会想到少山。眼下,在城阳区夏庄街道少山社区,不少居民正起早贪黑忙着采收、销售红杏。6月23日,半岛记者赶到少山社区探访了解到,今年少山红杏迎来了大丰收,让不少果农有些“措手不及”。为了及时采摘杏子,一些子女纷纷请假回家帮父母采收。此外,由于大批量上市,今年的市场价格普遍比往年低了许多,想吃少山红杏的市民可前往大饱口福。

  五六年才能遇到的大丰收

  从王沙路沿着一条小路拐进少山社区,没走多远就能看到马路两侧成片的果园,只见一棵棵杏树枝头挂满了红彤彤的杏子,在绿叶的点缀下煞是好看,令人忍不住垂涎欲滴。走进果园,许多树枝被压弯了腰,有的甚至被压断了枝。不时有果实从枝头坠落,不少果园里的地面上掉了一地的杏子。几乎家家户户正忙着采摘,不时有居民驾车拉着杏子下山送货。马路两侧停了许多前来体验采摘的自驾车辆。

  “今年我们少山红杏迎来了大丰收!”居民于兴喜说,杏子是少山社区的特色农产品,从明朝就开始种植红杏,他们家也是祖祖辈辈种杏树,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了。在他的印象中,像今年这样大丰收的年景,起码是最近这五六年来头一次遇到。他分析,今年杏花开花期间气温适宜,加上雨水充足,少山红杏迎来了大丰收。于兴喜家有七八十棵杏树,根据他的观察,往年一棵树能采摘200~300斤,今年一棵树能采摘700斤,产量比往年翻了一番还多。

  白领请假回家帮收杏

  杏子丰收了,采摘也带来了压力。于兴喜说,从6月6日开始,少山红杏陆续进入采摘期,他家的杏子6月17日开始采摘。杏子与别的水果不同,它成熟得非常快,必须及时采摘,否则就会掉落在地上造成损失。由于今年产量猛增,这些天来,他每天凌晨4点多就得起床进果园采摘,忙到晚上11点才能回家,可光靠他和老伴两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他指着果园里掉了一地的杏子说,这些就是因为采摘不过来掉在地上,太可惜了。

  记者在果园里见到了于兴喜的两个女儿,她们正在树上采收杏子。老人的小女儿于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看到两位老人起早贪黑,她和姐姐分别向公司请了一个星期的假,专程回来帮父母收杏子。虽然也有同事劝她,这么做不划算,可她和姐姐觉得非常值得。“父母年纪大了,上不了树,做儿女的回来帮帮他们是应该的,何况这是他们一年中唯一的收入来源。”

  75岁的吴振淑告诉记者,她家有25棵杏树,树龄最老的一棵有上百年了。她说,老伴去世了,这些果树全靠她自己一个人侍弄,这几天幸好两个女儿都回来专门帮她收杏子,给她减轻了一些压力。68岁的车延忠介绍,他家有30多棵树,他自己行走不便,只好在果园边上摆摊卖,儿子利用休息时间帮他送到远一点的地方卖。

  搭上电商卖到全国

  大麦黄、少山2号、关公脸、少山红……少山红杏品种很多,具有果大、肉软、离核、味甜和天然无污染等特色,在省内外享有盛誉。往年一到丰收时节,少山红杏身价要比一般的杏子高出不少。记者发现,今年少山杏的价格相比往年降了许多。

  “杏子便宜卖啦!”走在少山社区的大街上,沿街摆满了销售杏子的摊位,见到有游客走近,果农们都会卖力地吆喝。在这里卖杏子的刘女士感慨,今年的杏子产量骤增,销售价格却比往年便宜了一大截。她说,自己家有七八十棵树,往年一斤能卖七八元,今年只能卖2.5元左右。

  正在自家果园门口摆摊的车延忠说,由于产量太大,采摘根本忙不过来,去年他家的杏子一斤能卖8元,今年只卖两元一斤,只要能卖出去就行。少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往年采摘价格30元,今年只要10元,至于零售,一元一斤的也有,好一点的杏子能卖到五六元。

  据了解,不少社区居民还在网上卖起了杏子,借助电商和快递公司平台,将少山红杏卖到了全国。记者看到,顺丰快递在少山社区现场摆摊,推出了鲜果快递服务。据工作人员李先生介绍,他们专门为果农们服务,仅他这个点目前每天能发出五六十箱,除了省内城市,还通过空运发往国内多个省份,基本上48小时就能到达。

  少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预计今年少山红杏采摘期将会持续到7月初,今年价格便宜,想吃少山红杏的市民可尽快到社区来一饱口福。部分果农电话:于兴喜15266205905、车延忠87879308、吴振淑15253201315。

  ■相关新闻 北宅街道公益采摘 解决销售难题助杏农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辛克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23日讯 6月23日,崂山区北宅街道开展“杏好遇见你”公益采摘活动,邀请企事业单位、公益团体、市民来到北宅杏主产区,帮助果农采摘,并直接购买,当天实现甜杏销售近千斤。活动中,还邀请北宅部分弱势群体家庭子女及优秀学生代表参与公益采摘,完成采摘任务将获得学习用品。活动结束后,弱势群体家庭子女和公益团体将互留联系方式,搭建一对一帮扶桥梁。

  23日上午,在北宅街道我乐社区的杏园里,一下聚集了几十人,原本空旷的果园一下子热闹起来。为了帮助果农迅速采摘并实现效益最大化,当天北宅街道组织了此次“杏好遇见你”公益采摘活动。“我们看到活动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同事报名参加,今天来了将近二十人,摘下来的杏全部买走了。”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现场采摘中,他表示自己在感受到采摘乐趣的同时,也帮助了果农,一举两得。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少山红杏 采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