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有方!青岛表彰十大优秀母亲和十大优秀父亲

2018-07-06 07: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第八届“教子有方”十大优秀母亲获颁证书。



  

第五届“教子有方”十大优秀父亲获颁证书。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丽平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5日讯 5日,由青岛市妇联、市关工委、文明办等联合举办的2018“母亲素质提升工程”推进暨“家和万事兴”巡讲活动在青岛能源集团举办。会上,相关领导向青岛市第八届“教子有方”十大优秀母亲、第五届“教子有方”十大优秀父亲颁发了证书。

  自2018年3月起,市妇联等相关单位在全市范围内6~18岁孩子家长中开展“教子有方”十大优秀家长推选活动,评选出在立德树人、科学育子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家长。活动在群众自荐、组织推荐的基础上,经审核初评、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评选出了宋炎仔等10位优秀母亲、周春雨等10位优秀父亲。

  青岛市妇联家庭儿童部副部长刘美娟告诉半岛记者,青岛市“母亲素质提升工程”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母亲素质,充分发挥母亲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中的独特作用,带动家庭提高文明水平。

  据了解,下一步,青岛市各级妇联组织将围绕“牵起爸妈的手,共建美丽家园”主题,通过实施好家风传播工程、推进家庭教育普及工程,以及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和亲子共读活动,引领广大母亲见贤思齐,不断提高以德润家、智慧教子、持家安家等方面的能力素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在家庭,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独具魅力汇聚力量。

  —— 链接 ——

  青岛市第八届“教子有方十大优秀母亲”名单:宋炎仔(市南区八大湖街道高邮路社区)、张玉(市南区法院少审庭)、占美丽(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宋霞(青岛市崂山区第六中学)、张海霞(青岛西海岸新区小雨点家政服务公司)、赵振霞(平度第一中学)、钟素娟(平度第九中学)、卢娣(莱西市水集街道北京路社区)、刘清芳(红岛经济区红岛街道后韩北社区)、隋文丽(青岛第三十九中学)。

  青岛市第五届“教子有方十大优秀父亲”名单:周春雨(中建八局一公司青岛分公司)、秦吉(海信集团)、王峰(青岛第三十三中学)、马正烈(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镇)、孟庆军(青岛公路管理局黄岛分局)、万年星(城阳区南万社区)、宋刚(胶州市人民医院)、姜桂全(平度市古岘小学)、王新强(平度市新河镇灰埠小学)、沈洪合(莱西市第一中学)。

  



  优秀母亲代表 张玉 从小培养规矩意识 身教比言传更重要

  张玉是青岛市市南区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主要工作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犯罪以及解决老百姓的婚姻家事矛盾,从业已14年。工作中,张玉发现“爱”的缺失,是让孩子误入犯罪边缘的重要原因,所以,她在教育孩子时坚持“有规矩必遵守,有责任必承担”的原则,从小引导培养孩子的规矩意识。

  繁忙的工作也让张玉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所以,工作之余张玉从不逛街,全心陪伴孩子。张玉表示,有智慧的、高质量的陪伴才是孩子成长最需要的。现在,她的女儿张欣洋就读于山东路小学二年级,在双排键、主持、舞蹈等方面多次获得国际级与国内高水平奖项。

  言传之外,张玉觉得身教更为重要。母亲对自己的好,在张玉教育张欣洋时,总是历历在目,她说自己要将这种好,也毫无保留地给自己的女儿。

  张玉回忆,有一次,女儿在自己办公室里看到一位耄耋老人,将写有“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锦旗赠予张玉,一遍遍道谢。张玉说从那之后,女儿就视她为偶像,从心底里信服并遵守她的要求,也时刻谨记守规与承诺、责任与承担的重要性。之后有一次,张欣洋回家对她说,自己最好的同学不理她了,原来是早上欣洋在收作业时,她的好朋友没带作业,欣洋并未因此而“徇私”,将情况如实告知班主任,导致好朋友受到批评。张玉说也许在大人看来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她却对女儿的行为大加赞赏,因为欣洋坚守了学生应当遵守的规矩,并且没有受到其他外因的影响,慢慢地欣洋的表现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与同学们的认可。

  



  优秀母亲代表 郝千慧 嫁入军人家庭 婆婆是我的榜样

  郝千慧,来自城阳夏庄街道一个军人家庭。据她介绍,公公是海军老兵,丈夫是海军某部的潜水员。郝千慧说自己很自豪,家里有两代军嫂,婆婆给自己做了榜样,两个女人撑起了这个温馨的家。

  说到婆婆,郝千慧赞不绝口。“婆婆曾是军嫂,心中有着大爱,对我这个儿媳妇就像亲闺女。我两次生孩子,丈夫都不在家,婆婆没日没夜地为我伺候月子,为了让我和孩子能吃饱吃好,每天变着花地做我喜欢的饭菜。”郝千慧说但那个时候她并不知道,婆婆已经身患尿毒症7年,起初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婆婆将病情隐瞒了下来,一瞒就是三年。直到病情越发严重,这才瞒不住了。即使这样,婆婆还是面带笑容,为我们这个“小家”操劳着,从未抱怨。

  结婚至今,丈夫少则三个月、多则一年在外执行任务,两个孩子从怀孕、诞生到亲子教育,丈夫都不在身边,郝千慧一面承担着家务的重任,一面牵挂着执行任务的丈夫,自己得知丈夫的行程经常是从电视新闻中来。

  丈夫好不容易打来几次电话,郝千慧也不忍说出心中的酸与苦。“我是一名妻子,我更是一名军嫂,我必须撑起这个家,必须给他当好贤内助,让他在军营安心工作。”说到这些,郝千慧眼含泪花。

  现在,两个女儿在郝千慧的教育下也越发懂事。每当婆婆透析回家,四岁的大女儿总是用稚嫩的小手帮奶奶按摩。在电视上看到爸爸执行任务的信息,女儿总是会说“爸爸是个大英雄,我要和爸爸一样厉害”。而对于自己,女儿也经常会说:“妈妈是我们家的大英雄。”

  



  优秀母亲代表 王慧 舍小家为大家 坚持一线不忘初心

  王慧是青岛能源集团后海热电公司一位奋斗在供热一线的女强人,目前是供热系统的值长,也是目前青岛市供热行业里唯一一位女值长,主要负责青岛市中西部11万户居民的供暖工作。王慧说能在男人堆里打出一片天地,多亏了家人的支持和女儿的鼓励。

  随着可爱的女儿呱呱坠地,如何照顾孩子却成了难题,因为丈夫张涛同是热电厂的职工,而且与她同组,他俩一年365天三班倒,总是持续着你上班、我下班的轮班模式。王慧告诉记者,幸亏父母从老家来青岛帮忙照顾女儿。

  “你这工作啊,时间是苛刻了点,但是责任重大啊,你看咱小区这么多人,不都指着你供热,人家知道你是管供热的,我和你爸走在小区里都自豪呢!家里有我们,你就放心工作吧!”王慧说母亲总是这样安慰她,给她以力量,让她能安心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现在王慧和丈夫的见面主要发生在工作交接时,他们之间的问候也成了:“今天班上都好吗?”“家里都好吗?”,王慧说虽然忙碌,但很踏实,因为她知道女儿正等着她安全回家。

  今年母亲节,王慧终于有时间参加女儿幼儿园的亲子课,女儿当时的话让王慧哭成了泪人:“我的妈妈是大管家,热电厂的大机器全都听她的,我的妈妈是值长,班上好多叔叔都要服从她的命令。我的妈妈最棒了,没有妈妈家里的灯就不亮了,你们就没法看动画片了,没有妈妈,幼儿园的暖气就不热了,你们就会很冷很冷。”王慧说没想到自己在女儿心中如此重要,今后一定要继续努力,为女儿树立个好榜样。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教子有方 表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