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路遇险情勇闯火海救人 82岁老人化险为夷

2018-07-07 09: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作人员将锦旗转交给热心村主任。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王洪智 通讯员 段伟娜

  6月21日,平度同和街道李家站村82岁的孙桂芳在家做饭引燃了煤气罐,大火迅速蔓延,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白沙河街道代家辛庄村村主任张志卫去李家站的姐姐家探亲,看到险情,毫不犹豫冲进火场救人灭火,避免了一起重大爆炸事故的发生,受到村民交口称赞。

  村主任探亲遇火灾急救人

  张志卫是白沙河街道代家辛庄村村主任,6月21日中午十一点半左右,他和妻子去同和李家站的姐姐家里探亲,刚到姐姐家门口的大街上停车,就看到姐姐邻居家窗户里火苗直蹿。见此情形,张志卫直接冲进了邻居家,只见烟熏火燎的房屋中,一个头发和身上衣服都着火的老人,正拿着水盆向变成一团火球的煤气罐泼水。张志卫冲进屋把老人背到院子里,扑灭老人身上的火,自己又冲进屋里,抓起一床被子把自己裹起来,靠近煤气阀,伸手去关阀门。但火势太大,根本无法靠近,于是他把被子扔在一边,抄起水桶在屋门口的水龙头上接水。

  但大火使电源跳闸,水泵停止工作,水龙头不出水,张志卫就提着水桶跑去姐姐家的大水缸里提水,为了保持水缸水量充足,其妻子守在水缸旁填水。陆陆续续有村民跑来现场,张志卫一边在两家穿梭提水,一边提醒妇女儿童不要靠近现场。他一次又一次冲向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煤气罐,没有丝毫退却。

  两三个赶来的男性村民开始用铁锨铲沙子盖煤气罐。一个村民提来了两只灭火器,张志卫扔下水桶,迅速拉开灭火器安全梢,火终于灭了。张志卫踉跄着伸手关掉了煤气阀,滚烫的煤气罐烫伤了他的手。而此时,邻居家厨房顶棚已被烧得面目全非。庆幸的是,煤气罐没有爆炸,人都安全,孙桂芳的儿女因做生意存放在屋子里的价值20余万的货完好无损。消防部门迅速赶到处理现场消除了隐患,孙桂芳被送去医院,张志卫浑身湿透疲惫不堪离开了现场。

  曾捡三万元还失主

  孙桂芳的儿媳李秀峰说,虽然老人身上脸上多处烧伤,但所幸并无大碍,医生说多亏老人被救及时。事发后,全家人都忙着救治老人,在惊魂未定中收拾一片狼藉的房屋,没来得及对帮助救火的邻居们和危难中挺身而出救出自己婆婆的那个人道一声感谢。

  李秀峰跟邻居打听到当天救火的人正是邻居的弟弟——代家辛庄村村主任张志卫。李秀峰拿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锦旗来到白沙河街道,叮嘱一定要将她的感谢转达给张志卫。街道工作人员来到代家辛庄村之后,村民得知张志卫的事迹后,纷纷点赞。

  当街道工作人员向张志卫转达被救一家人的感激之情时,他说“我相信不管是谁遇到这种情形都会奋不顾身的,尤其作为基层干部,必须有更高的觉悟,下次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救的。”

  村民们表示“这事发生在张主任身上一点都不稀奇,村里人都知道他是个热心肠,他前些年在青岛开饭店有一次捡到了三万块钱都还给了失主。”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火海救人 探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