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天强降雨来袭 雷雨时陆上阵风可达8-9级

2018-07-09 07: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8日讯 受副高边缘切变线影响,预计从8日夜间到10日,岛城将出现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降水分别出现在9日凌晨至上午以及9日夜间至10日上午。全市过程累积平均降雨量30~50毫米,局部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预计降雨将于10日夜间结束。另外,8日夜间至9日本市南风转北风,陆地风力可达4~5级、雷雨时阵风8~9级,海上风力6~7级、阵风9~10级,市民注意防范。

  据青岛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预计从8日夜间到10日,岛城将出现一次大雨到暴雨的天气过程,主要降水分别出现在9日凌晨至上午以及9日夜间至10日上午。而降雨范围,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将出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北部地区小雨局部中雨的天气。不过这里讨论的雨量是一个累积降雨量。此外,9日夜间到10日还有一次全市范围的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天气,并伴有雷电。预计降雨将于10日夜间结束。另外,8日夜间至9日本市南风转北风,陆地风力可达4~5级、雷雨时阵风8~9级, 海上6~7级、阵风9~10级。

  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跟踪监测和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根据数据统计,青岛的7月是一个高温、高湿、多雨的月份。7月份青岛的气温明显升高,常年的全市平均气温会达到25.4℃,与8月份同为全年气温最高月份。7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156.0毫米,略低于八月份(173.9毫米)。另外,从常年来看,7月份全市平均相对湿度达到79.1%,是全年中湿度最大的月份。

  此外,未来一个月是强降水天气比较频繁的月份,针对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危害,青岛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毕玮介绍,这个时候的雨往往下得比较急,常常出现短时强降雨,建议大家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范。即便你所在的地区不在降雨预报预警覆盖范围,只是在它周边,但因为有的降雨分散性强,也要及时关注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和实况信息。特别是一些地势比较低洼的地方。如果已经出现了积水的现象,我们再次提醒大家,不要冒险涉水,积水覆盖的路面看不清状况,而且还隐藏着触电的危险。

  如果遇到像上个月那种雷雨大风天气,市民如何应对呢?

  毕玮介绍,对于那种强对流天气,最好的防御就是躲避。每年春夏季节,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大家还要学会一些基本气象常识,还要会看会用天气预报。

  比如,当天气非常潮湿闷热的时候,要留个心眼。因为高低空的冷暖温度差很大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强对流。如果我们在外面遇到这种天气,不妨就近找个地方暂时躲避一阵,等下雨过后再走,尤其是雷雨大风天气,打雷的时候千万不要冒险外出,一旦被雷击中,后果是很严重的。在外面的时候也要尽量远离高大物体,不要站在树下,一个方面是小心高空坠物,另一方面这些突出的东西都容易成为雷击的目标。也不要停留在空旷的地方,那样人体就会成为雷雨云放电的目标。

  另外,开车要小心谨慎。不要突然加速、减速、转弯,要与其他车辆保持比平时更长的距离。如果驾驶货运车辆,车上装载的物资要捆扎牢固,防止被大风吹走或散落,更要防止车上物品掉下砸伤行人。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