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老厂房挖掘资源 共享停车这些招式可以有

2018-07-11 06: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共享停车场。



  

青纺联大厦共享停车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很多车主都有停车难的感触。7月10日,记者采访获悉,由市城乡建设委牵头,华通集团建设的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有了新的进展,“宜行青岛”停车APP运行稳定,共接入停车位8.58万余个,停车场217个。为缓解台东商圈停车难,沈阳路23号停车场预计9月投入使用,青纺联等新共享单位加入平台。

  ■李村商圈

  哪里有停车位一看便知


  10日,记者在李村商圈探访发现,路边诱导屏会显示商圈内有多少个停车场,而到了商场附近又会告知各商场有多少车位,再靠近某一家商场时,诱导屏上则会显示商场地上、地下各有多少车位。而且市民在李村商圈停车还可以自由选择支付停车费的方式,收费也更加透明。

  为增加停车资源,青岛在推进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快停车场建设步伐。“截至2018年6月,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一期建设完成。”青岛华睿停车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奚丽亚介绍,“宜行青岛”停车APP运行稳定,共接入停车位8.58万余个,停车场217个,充电站307个,充电桩2400个,申请软件著作权8项。平台接入车场类型涵盖商业、交通枢纽、医院、政府单位、综合体地产、专用停车场等等。随着不同类型停车场的建设与接入,在市城乡建设委的统一规划与指导下,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功能日渐完善,已经形成了一套有效涵盖停车设备、停车规则、停车支付、停车产品、金融服务、C端、标准接口为一体的标准化、产品化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

  除了李村商圈停车智能项目,青大附院东部院区地下停车场已经投入使用;着力解决青大附院江苏路院区周边停车难的禹城路地下智能立体停车场预计年底前建成并投入运营,大约有400个停车位。

  ■台东商圈

  老厂房变身立体停车场


  为破解“停车难”,目前不少智能停车场正在加快建设。记者发现,很多正在建设的智能停车场,都是盘活老厂房而挖掘的停车资源。比如,为缓解台东商圈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华通集团旗下华睿停车公司已进行多次实地勘查与沟通,将沈阳路23号地块进行土地平整,规划建设为立体停车场,建成后最多可提供停车泊位400个,预计在今年9月份投入运营使用。

  记者探访发现,沈阳路23号原本是染织厂废旧老厂房,拆除后可腾出2000多平方米空地,已规划为公共停车场。目前已经经过土地平整,下一步硬化增设停车场管理设施后,就能为周边的商户、居民提供停车泊位,这将成为台东商圈区域目前最大的公共室外停车场。“这里不仅要建停车场,还要青岛市最大的充电站,解决新能源车的充电问题。”青岛华睿停车运营部刘晓晨说。

  而为缓解海云庵商圈周边无停车位规划且乱停车现象严重的问题,经过多次现场走访勘查,将兴隆路115号地块进行规划改造,此地块为原海珊集团下属企业海珊毛衫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厂区北面部分土地空置,通过规划平整后可提供车位数150~160个,预计在7月投入运营使用。

  ■云南路老城区

  街道办拿出车位搞共享


  城市停车难,一方面存在停车设施总量不足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大量停车泊位没有被有效利用。由于停车场建设存在周期长、投入使用相对较慢等客观原因,如何盘活存量停车资源、提高停车场利用率,是解决停车难和城市交通拥堵的当务之急。为此,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增加了子模块“共享停车”。

  记者在云南路街道办事处所在地看到,大门口旁的墙上悬挂了“共享停车位”的落地牌,行人远远就能看到。大门口处通关道闸、车牌识别系统等新安装改造的设备已经上岗,通道处人车分流。从大门进入后,记者发现这是一个并不算大的院子,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辆,重新施划了停车线,上方还安装了探头等监控设备。

  “这个停车场共有车位32个,拿出其中的20个进行共享,利用夜间空闲时间向周边居民开放,数量虽然有限,却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对于其他企事业单位可以起到引领作用。”青岛华睿停车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信息技术部部长徐康介绍,云南路街道办事处是首个向社会开放共享车位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其周边都是老旧小区,原本停车场配套设施比较匮乏,通过采取错时停车的方式,将有限的停车资源盘活了,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目前该区域参与共享的20个停车位已经订购了14个。

  “这处共享停车位开放时间原来定的是晚上6:00到第二天早上8:00,根据运行中的需求提前到了5点40分。”徐康说,在收费上,可以按次也可以采取包月包季包年等方式,收费标准届时由物价部门来核定,低于正常停车位费用,依托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市民可通过“宜行青岛APP”可以进行车位预约、缴费等。

  ■共享停车成果

  6处停车场共411个车位加入


  “前期,通过与市南区政府合作,完成老年活动中心停车场和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停车场等共享停车项目;与崂山区交警合作,完成天宝国际停车场、高科园装饰城停车场和锦街停车场等共享停车项目的基础上,华通集团又挖掘内部停车资源,已建成青纺联大厦和托管中心共享停车项目。”青岛华睿停车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奚丽亚说,其中青纺联位于市北区馆陶路2号,周边都是高密度、道路狭窄的老旧小区,停车位供不应求。为缓解现状,此处停车场地晚上下班之后有所空余,将为老百姓提供一些共享车位,共享停车数量为40个;托管中心位于市南区宁夏路112号,百米范围内均为居民小区,基本无停车位规划且乱停车现象较为严重,为缓解此难题,托管中心院内停车场盘活既有停车资源,向周边居民提供共享车位,车位数量为40个。目前“宜行青岛”APP上共有331个共享停车位,预计近期会达到6处共享停车场,共411个停车位。

  这一共享停车新功能将主要通过车牌识别及线上线下一体系统,实现对车场的智能改造,并加以后期的标准化运营,实现对停车场的科学管理。“通过对停车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共享停车场可以在非共享时段和共享时段之间自如切换,实现24小时无人运转。”徐康说。

  ■延伸

  “共享停车”还有哪些坎?


  “共享停车”作为新事物必然有一个成长期,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难点。“目前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共享停车运行比较好,基本能充分利用。”青岛华睿停车运营部刘晓晨说,预定半年卡1200元的占多数,这是比较成功的案例。

  而有些共享停车场还存在周边居民不知道的情况,而单纯靠停车公司进入小区宣传,又存在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所以让周边更多的人知晓新事物是比较重要的。

  “我们一般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因此共享停车的安全问题能够保障。”刘晓晨说,不过也遇到过一些车主,到约定时间后车不开走可能就影响了车位的正常使用。根据约定,市民通过“宜行青岛”APP点击共享停车,便可查找相应的共享停车剩余车位,如有剩余车位即可选择购买日、月、年等共享时段的共享车位,当超过共享时段将按照正常收费方式进行线上或线下收费。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