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护士下基层家庭医生才从容

2018-07-11 08: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罗志华

  国家卫健委等11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45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超过3.14人,基层医疗机构护士总量超过100万人。据统计,2017年,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380万人。《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一支由护士和辅助型护理人员组成的护理从业人员队伍,从事老年护理、母婴护理的护理人员数量显著增加。(7月10日《人民日报》)

  从这个《意见》中可以看出,我国在未来3年左右的时间里,将大幅增加注册护士的总数,鼓励护士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使基层医疗机构的护士总量超过百万大关,为发展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储备充足的人才。不仅如此,还鼓励医联体内二级以上医院通过建立护理联合团队、一对一传帮带、开展社区护士培训等形式,帮扶带动基层医疗机构提高护理服务能力。

  这个战略布局,符合护理工作的特点。越往基层,医护之间的边界越模糊,到了社区和居家,居民常见的头痛脑热,护士就可以解决,而护理专业的一些操作,医生未必能够掌握。因此,基层非常适合也很需要护士。提升基层护理能力,契合社会期待。《意见》明确大力发展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为长期卧床、晚期肿瘤患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提供居家护理服务,顺应民意,会受到广泛欢迎。

  当前,多地家庭医生制度日益成熟,但在团队当中,护士承担着基础工作。很多社会创新和医改举措,都离不开一个先决条件,即基层要有足够多的护士,这个瓶颈难题解决好了,有利于居民在社区或家里获得优质的护理服务。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