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员刘丕东守护十梅庵山 十年未发一起火灾

2018-07-15 08: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刘丕东每天都要携带十公斤重的风力灭火机巡山。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今年44岁的刘丕东是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十梅庵社区的一名护林员,从一个健硕的小伙到两鬓斑白,他守护这片山林已经有十个年头。每天他都要和同事巡山四遍、步行超过20公里,一年里磨坏四双胶鞋,还曾跳进山下的四清水库救起一名落水女孩。“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对这片山有特殊的感情。而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把守护山林的这份责任担当好,为子子孙孙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刘丕东说。

  护山十年没发生一起火灾

  每逢周末、节假日,到李沧区十梅庵山游玩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在大家漫步林荫道欣赏山间美景时,有一个人却无暇顾及这熟悉的景色,内心一直绷着防火的安全弦,他就是十梅庵山的护林员刘丕东。“周末大家都休息带着家人出来玩,我们比平时还要忙,山林防火的任务也更重。”刘丕东说。

  44岁的刘丕东是十梅庵社区一名普通的党员,打小就生活在十梅庵山。“小时候我整天在山上拾草捡柴,对这座山感情非常深,所以前些年社区组织人员护山防火时,我头一个就报了名。”刘丕东说,至今他已经坚持了十个年头,成为社区护林队中“队龄”最长的一位。

  “现在不是封山期,防火任务还稍轻一些,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5月份是封山期,我们全员24小时坚守,吃住都在护林房,确保不发生一起火灾隐患。”刘丕东介绍,每天他都要和同事扛着十公斤重的风力灭火机巡山四遍,围山绕一周约5公里需要一个半小时,一天下来步行里程超过20公里,“山上有很多野路,坡陡打滑,再好的鞋也不禁穿,一年下来磨坏的胶鞋都能有4双。”让刘丕东骄傲的是,他守护十梅庵山这十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

  为子孙守好这片绿水青山

  除了巡山消除火灾隐患,刘丕东和同事还负责清理捕鸟网、救援被困游客,2012年3月份,他曾在山脚下的四清水库中救起一名落水女孩。“我跟两位同事巡山走到水库附近,听到有人大喊‘救命’,跑过去发现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在水库里挣扎,距离岸边已经五六米远了,岸上两个年纪相仿的女孩急得又跺脚又挥手。”刘丕东说,他急忙顺坡跑下,来不及多想就纵身跳进冰冷的水中,把落水的姑娘成功救上了岸。

  救人之后的刘丕东并没有声张此事,直到同事跟人聊天时,这个英勇的举动才被社区居民得知。刘丕东因此被评为李沧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还获得了年度“感动李沧”十佳道德模范的提名奖。然而,对于这份工作,刘丕东的家人起初并不支持,“虽然护林巡山有补贴,但不够家庭生活支出。而且这些年我虽然守着景区,却极少能有时间陪家人一起逛逛,对他们来说我是亏欠的。”刘丕东说,看到自己对这片山林的由衷热爱,家人的态度也慢慢发生转变,理解了自己身上的这份责任,也感受到了护林的价值。

  “从当护林员的第一天起,每天晚上只要听到消防车的声音,我都立马爬起来确认一下山林的安全,都成职业病了。”刘丕东笑着说,近年来他开始在山上增植补绿,到目前已经种植了几百棵树。“这片山有我们这一代人的回忆和责任,我们既然做了护林员,就要把这份责任担当好,为子子孙孙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刘丕东说。

  ■链接

  最美家乡人,请您来推荐


  今年6月,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18“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已在青岛正式拉开帷幕。只要你身边有符合勇敢、正气、担当、热心、自强、诚信、慈孝、友爱、情义、敬业、仁爱、善良、文明、友善、大爱等正能量关键词的平凡人或暖心事,均可拨打本报公益专线0532-80889319向我们爆料!征集结束后,本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授予青岛市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及正能量奖金2000元;随后本报还将从中挑选突出案例,参与全国评选,若当选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累计奖金将达到10000元。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护林员 刘丕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