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厢温度50℃!保洁员冒高温给公交车"洗澡"

2018-07-18 08: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客户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王正宇

  



  7月17日是入伏第一天,天气既闷又热,23路公交车保洁员张艳霞刚把一桶水浇在公交车的外车皮上,上面立马冒出了白汽。据了解,进入三伏天,公交车在烈日暴晒下,车内外的温度最高可达50℃,保洁员做清洁时无异于“烤火炉”。由于眼下正值暑运旺季,外地来青的游客增多,为了确保岛城市区运行的公交车干净整洁,提升岛城公共交通形象,公交车辆要求趟趟清洁。

  清洁一次36道工序

  青岛公交集团日前再度要求,所属5300余辆营运公交车必须达到“三标”要求才能上路,首先驾驶员自身要达标,必须做到身体健康,衣冠整洁;其次是车辆安全锤、消防栓、灭火器等车辆设备设施一应俱全,并全部达到合格才能上路;最后一点就是车辆卫生必须达标,公交车辆上路营运前一定要做好车辆卫生工作,车身干净明亮、驾驶区域物品摆放整齐、乘客座椅、地板、玻璃无死角。

  



  17日上午,在李沧巴士23路公交停车场,已经年过五十的保洁员张艳霞,身穿蓝色的短袖工装,正在对一辆刚刚进场的公交车进行清洁。据悉,保洁一辆公交车不只是简单擦车皮、扫地板、窗玻璃、玻璃缝、轮胎、座椅,粗略估算,全部下来要完成大大小小36道工序。“窗玻璃、玻璃缝、轮胎、座椅,每个卫生死角都要进行清洁。”张艳霞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坐接送班车和第一班公交车驾驶员一起来到车队,按照公交车的先后发车顺序开始对公交车进行保洁工作,每个人负责一辆车,先要对车辆外部进行擦洗,然后清洁车厢内部,在清洁车厢地板、内裙等位置时,发现有痰迹、口香糖等污垢,还要针对此类卫生死角进行单独清洁。

  高温天如“烤火炉”

  入伏以后,气温会进一步升高,这是众多保洁员最头疼的季节。尤其是中午时段,露天停放的公交车经过太阳的暴晒,车厢内的温度高达50℃,铁质车皮的温度更高,在车内车外做清洁时无异于“烤火炉”。“天气太热了,车皮的温度又高,泼上的水可以说是秒干,污渍不好清理。”张艳霞一边说着,一边提起拖把清洗车皮上的泥点,还不时地使劲儿睁开眼,顶着车皮反射的光芒,看车皮是不是真的擦干净了。不到20分钟的时间,张艳霞的衣服后背已经完全湿透。

  保洁班长褚岩介绍,平均每位保洁员每天要承担8辆左右公交车的保洁工作,每辆车每天运行三四圈,每圈下来都要进行一次卫生清洁,平均每清洁一次卫生就需要20分钟左右。公交车运行停跑时间有限,高峰时段运行频率更高,为了不耽误公交车运行,保洁员必须要清洁得“快、准、净”。公交车夏季的运行时间很长,这意味着保洁员们必须早起晚睡。“我每天5点一刻起床, 5:30就开始干活了。”褚岩说,从事公交保洁工作的10年来,她就像自己负责清洁的23路车一样,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只要公交车不休息,我们就也不休息,无论暑夏寒冬”。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公交保洁员们常常只能在两车往来的间隙,“抢”出十来分钟的时间吃上几口早饭,午饭最多也只花半个小时。

  呼吁乘客文明乘车

  据褚岩介绍,在三伏天里,保洁员的工作有时要持续8个小时甚至更久。所以,他们发明了各种各样的“神器”,来应对各种清洁难题。他们自制了小喷壶、用废弃的衣架制作成小擦子、用牙刷制作的小钩子、弧形靶子等等。在座位下面的狭小空间内,有时需要趴在座位上清理,保洁员们就把钢丝球固定在木棍上,这样就可以伸到座位下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清洁车皮外表时,张艳霞也展示了她制作的“神器”,在拖把头上额外缝了毛巾,吸水力强、摩擦力大,清洁车体又快又干净。

  李沧巴士第七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涛介绍,最让保洁员们头疼的是到处都有的口香糖。有乘客把口香糖吐到地板上,有的塞进车窗玻璃缝隙内甚至座位下方。“公交是城市的流动窗口,做好车辆保洁,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王涛呼吁,广大乘客也要体谅公交保洁的辛苦,尽量不在车厢内随手丢弃脏物,让青岛以更加美丽的形象展示给海内外游客。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保洁员 车厢温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