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在孵企业全球首发商用化生物组学微生物质谱数据库

2018-07-18 17:4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8日消息 今天,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了解到,青岛市工研院在孵企业融智生物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建设完成基于全新生物组学理念的微生物质谱数据库。这是全球首次发布商用化生物组学微生物质谱数据库。

  据介绍,拥有先进科学仪器和生命科学背景的融智生物创新性地利用了新的微生物数据库理念,改变了传统的建库流程,近期完成了QuanID微生物数据库的建设。通过生物组学信息的结合,在独特数据算法支持下,高效率地建设质谱鉴定微生物数据库。截至目前,QuanID微生物数据库已建成包含超过4000种微生物(细菌、真菌),涵盖临床、食品安全、畜牧兽医、环境生态和科研等多个领域的巨大微生物质谱数据库。经过临床、疾控、食品安全、水产畜牧等多行业近万个样本的实际验证,(种、亚种级)准确率高达95%以上,可满足商品化需求。这是融智生物继2017年推出宽谱定量飞行时间质谱(QuanTOF)平台后的又一项创新性成果。基于生物组学的微生物数据库代表了新一代质谱微生物数据库的发展方向,将取代传统的建库方式,极大促进微生物质谱技术的快速发展。

  融智生物于2013年在工研院注册成立,由两院院士领衔、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创办,是专业致力于生命科学分析仪器设备、耗材及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建有院士工作站,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并承担了多项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研发项目。未来,融智生物还将进一步快速扩展微生物数据库容量,使微生物质谱可适用于更广泛的行业。

  通讯员 范向向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张雪辰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