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率达74.9%!西海岸新区上半年“气质”出众

2018-07-23 07: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孙丰欣 通讯员 于泳 报道

  7月22日记者从西海岸新区环保分局了解到,西海岸新区召开环保工作半年总结大会,通报半年来新区环境质量状况、环保工作措施和成绩,并对下半年环保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据悉,半年来,新区环境执法力度空前加大,环境质量不断向好,截至6月底,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4.9%。新区环保分局深入开展各类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出动执法人员3750人次,查处尾气超标和“冒黑烟”车辆273辆。

  查处273辆尾气超标和“冒黑烟”车辆

  半年来,新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大环保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建立完善生态环保议事会商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环委会全体会议。新区环保分局指导、协助各相关部门、镇街(管区)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全区26个镇街(管区)绝大部分都设立了独立的环保办公室。进一步完善环保考核制度机制,修订完善了对相关部门、镇街(管区)环保目标考核办法,加强过程性督查、监测,每季度通报考核结果,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半年来,新区环境执法力度空前加大,环境质量不断向好。以打击恶意违法排污和造假行为、督促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为重点,以国家、省、市强化督查检查为契机,新区环保分局深入开展各类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出动执法人员3750人次,查处尾气超标和“冒黑烟”车辆273辆,监察企业2391家次。会同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2次,移交环境违法犯罪案件3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6起。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32 起、罚款金额1339万元,处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94.02%,再创历史新高。在全省率先完成全部241台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提前完成46台3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按时完成风河底泥治理、吉利河水库清淤、镰湾河黑臭水体清淤截污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在全部日排水量50吨以上的工业废水排放企业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截至2018年6月底,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4.9%,PM2.5、PM10平均浓度同比改善10.4%、5.3%,空气质量考核较去年上升3个名次;国控监测断面地表水环境质量均达到或优于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持达标。

  对重点污染源实行全天候专人驻厂监管

  半年来,新区环保分局通过了最高级别的锤炼和考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相继召开,青岛有史以来最重大的环境保障任务,最严格的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检验。为此,新区环保分局召开“奋战30天、环境大提升”誓师大会,成立美丽青岛环保专项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道路周边环境整治、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回头看”等4个专项督导组。督促228家工业企业全面落实减排措施,加强重点道路沿线“散乱污”企业整治,对50家重点污染源实行全天候专人驻厂监管。

  中央环保督查交办案件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推进,实现整改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136件案件办结131件,办结率96.32%,5件正在加快推进整改,17项共性问题完成整改3项,其余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下半年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

  下半年,新区环保分局将明晰“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即突出“一项重点”,夯实“两个基础”,推进“三大攻坚”,强化“四项保障”。

  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防控生态环境风险为底线,以压实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抓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紧盯住焦点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打好标志性的重大战役,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西海岸新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编辑: 焦琳]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西海岸 环境质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