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配人生"不等于"幸福人生"

2018-07-25 0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军荣

  重点高校毕业、工作体面、有车有房、在合适的年龄结婚生子……这样的人生被一些网友称为“标配人生”。一些人把过上“标配人生”当做自己的奋斗目标,也有人认为“标配人生”反映的成功标准太单一。(7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人的一生,基本的物质条件是需要的,但物质条件也是凭自己的努力争取的。过上“标配人生”,就一定能够拥有“幸福人生”吗?这两者是不能画等号的。

  重点高校毕业固然不错,但读什么样的大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大学期间读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提高了什么。如果读的是重点大学,只是混混日子,又有什么意义呢?

  所谓的工作体面,更是难以说得清楚,什么样的工作是体面的?在我看来,只要凭着自己的努力赚得一份薪水,只要工作是合法的,就该是体面的。劳动者本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另外,有房有车,什么样的房才算是有房?三四十平方米的公寓和别墅都是有房,车的好坏差别就更加大了。显然,所谓的“标配人生”本就是不靠谱的说法。

  让人痛心的是,有的人为了过上所谓的“标配人生”,不顾自己的实际条件,看到别人有房,没钱也要买房;看到别人开着轿车,没有钱也要买车。如此,即便是过上“标配人生”,背负一身债,又有什么幸福可言?或者铤而走险走上犯罪道路,那就更可悲了。

  有的人,虽然物质条件差,但精神却很富足。身患肝癌、家境贫寒的台州老水手龚桂方捡拾废品,省吃俭用,在五年时间里先后资助8名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然而,去年开始,因病情恶化医药费增加,龚桂方被迫停止了资助,为此他耿耿于怀,一直向被资助的学生致歉。龚桂方的一句“对不起”,换来了全国读者和网友的感动和敬意。龚桂方的一生虽然没有达到所谓的“标配”,但是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这样的一生不但是“幸福人生”,而且是“重于泰山”的一生。

  人生不是考试,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标配人生”,我们追求的应该是“幸福人生”。千万不要为了过上所谓的“标配人生”而迷失自己。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