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九龙办事处:慈善公益成为街道印记

2018-08-01 11:5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胶州九龙街道一直把慈善事业的发展摆到重要位置,把“以人为本、慈善为怀、扶贫济困、救孤助残、赈灾救援、抗击疫情、助学兴教、社会公益”作为慈善宗旨,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切实加强对社会弱势群体、困难孤儿等社会救助保障工作,以拓展募资渠道、创新救助项目为目标,以弘扬慈善文化、打造品牌项目、规范组织运行为重点,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安老助孤、医疗救助、阳光助学、扶残助残等活动,推动慈善事业健康稳定发展,为纯正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构建“美丽九龙”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慈善一日捐”活动,截止到2018年7月20日,胶州九龙街道共募集捐款103万,捐款金额在胶州市位列前茅。2018年上半年,因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原因共救助329人,救助金额56.23万元。

  民生慈善及时雨

  众所周知,胶州九龙街道辖区内居民众多,低保群体基数大,这决定了慈善工作更应该注重困难群众救助需求和慈善功能的充分发挥。在做好基本保障标准的同时,九龙街道也毫不放松地抓好救助工作。

  九龙慈善分会摸清全处困难群体的底数,发挥慈善救助“及时雨”作用,定期开展各种救助活动,努力让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同时,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掌握困难群众的变化情况,真正把救助善款用在最需要的家庭,最需要的时候做到雪中送炭。

  



  围绕“扶贫济困”的宗旨,九龙街道突出“老百姓最急需、政府最关心、捐赠者最乐意”这一主线,研究确定救助项目,常态化救助与节日性救助相结合,努力让更多弱势群体直接享受到社会的关怀和爱心的温暖。家住东匡家茔村的王淑伦身患白血病,花去了家中所有积蓄,家中还有两个孩子需要上学,家庭负担很重。九龙慈善分会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向市慈善总会汇报情况,在市慈善总会入户调查后,给予两万元的救助款,解了家中的燃眉之急。

  对辖区内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孤寡老人、孤儿、低收入等困难群体,九龙街道按照街道每月申报救助人数,不定期救助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同时,大力弘扬市慈善总会“人人可慈善、人人能慈善”的慈善理念,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突出扶贫济困,不断拓宽募集渠道,创新救助方式,健全慈善网络,强化自身建设。2017年全年募集善款175万元,救助特困群众360户,发放善款75万多元,为倡树文明风尚,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九龙街道结合辖区自身特点和现实状况,启动大病救助慈善项目,突出扶贫济困,不断拓宽募集渠道,创新救助方式,确保了辖区内患特重大疾病,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而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及时得到救助。截至7月份,经严格审核、按程序审批,辖区内共救助329人,救助金额56.23万元。

  目前,九龙慈善分会的慈善救助正形成常态化和节日性救助多元化格局,每年春节期间中原区开展的“善行九龙 暖冬行动”系列活动,如“爱在九龙——扶贫助困活动”,对辖区内的低保、低收入家庭进行慰问救助;“情暖夕阳——关爱孤寡老人”,对辖区内孤寡老人、五保老人、空巢老人进行慰问救助活动;“暖冬行动——爱孤儿活动”,对辖区内困难孤儿家庭进行慰问救助活动;“爱的烛光--关爱困难师生活动”,对辖区内困难师生家庭进行慰问救助活动;“爱心传递--关爱残疾人活动”,对辖区内特困残疾家庭进行慰问救助活动。关爱孤寡老人开展“情暖夕阳”活动,为辖区内孤寡老人发放救助物资。

  为体现九龙街道救助工作的差异性,更加及时、精确地解民所需,快捷、高效地服务于基层困难群众,下步,九龙街道将自主实施慈善项目。“大众创业、与您同行”创业扶助工程慈善项目,启动扶持生活困难群众“微创业”活动,积极帮助和扶持困难家庭增强抵御和化解家庭风险的能力,提高自身“造血功能”。“衣暖人心”废旧衣物回收再利用公益慈善项目以“慈善、公益、环保、文明”为宗旨,将有效解决群众废旧衣服处理难的问题,激发大家“微慈善”的热情。

  “善款”用在急需处

  每一分善款都寄托着捐助者的一份希望,胶州九龙街道慈善工作做到公开透明运作,确保“善款”用在“善处”,用在最需要的地方,直接影响着慈善的社会公信力。九龙慈善分会严格遵循《慈善法》和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完善各项公开机制,健全救助程序,对救助对象、救助数额都要公开透明,救助结果及时公布,做到保证不出现人情救助、关系救助等行为,确保救在最急处、救在最难处。对每笔款物的接收发放,严格按管理程序进行审批、登记,并向捐款人出具法定的捐款收据,确保捐赠人和受捐赠人的权益得到保护,真正把善事办好。对每笔捐款立档建卡、专户储存。同时建立信息公开披露机制,定期向社会尤其是捐助者公开善款使用情况,确保捐助者的知情权。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发挥好监管作用,全过程监管资金使用,真正做到取之于爱心,用之于贫困。

  



  2018年“慈善一日捐”活动,胶州九龙慈善分会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募集慈善资金,始终遵循“依法组织、公开透明、广泛发动、坚持自愿、鼓励奉献”的原则,开展好“慈善一日捐”活动。慈善捐款所得款项主要用于助医、助残、助困、助学、助老以及符合条件的其他情况。

  家住九龙办事处小洛戈庄村的王乐兴,毕业于胶州一中,今年以558分的成绩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但王乐兴的母亲身患残疾,父亲出过车祸,大脑受过伤害,家庭几乎无经济收入,根本无力支付大学费用。办事处工作人员在落实了解了实际情况后,为其办理了“慈善助力圆梦大学”项目,为王乐兴解决了上学的费用,圆了他的大学梦。

  全民慈善成格局

  “友善”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保持友爱和善心。因此,胶州九龙慈善分会在这方面坚持加强慈善理念的宣传覆盖,教育引导社会各界讲友爱、存善心、行善举,传承中华美德,弘扬中华美德,弘扬社会正能量。

  胶州九龙慈善分会不断加大慈善工作的宣传力度,既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宣传,也深入办事处社区宣传;既组织专项活动宣传,又抓好日常宣传,真正让慈善理念传播到城区各个角落,贯穿于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靠社会力量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同时针对企业家、名人大户搞好重点宣传,调动他们投身慈善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九龙志愿服务总队”、“九龙巾帼志愿服务队”等义工团体不断发展壮大,全处涌现出众多热心慈善、踊跃捐款、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广大机关干部带头参与慈善公益事业,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动更多人参与募捐。企管办加强对广大企业、企业家的劝募工作,引导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自觉地承担社会责任,发动职工主动参与“慈善一日捐”活动。人民群众参与慈善事业的能力和意愿日益增强,“党委领导、社会推动、公众参与、多方协作、专业运作”的慈善工作推动机制依然构成,全处上下形成了人人崇德向善、个个乐善好施的文明风尚。

  在开展“慈善一日捐”的基础上,九龙街道努力探索多种形式,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设立专项救助基金,引导社会爱心人士捐款,发挥好典型带动作用。除了众多热心慈善事业的代表,基层一些群众虽然自己不太富裕,但仍尽其所能奉献爱心,帮助他人。九龙慈善分会大力挖掘、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通过榜样的影响和带动,在全处内形成“支持慈善光荣,参与慈善高尚”的社会风尚。下一步,九龙街道将大力倡导“人人可慈善”的理念,积极培树和宣传慈善先进典型,激发全处内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

  “慈善事业是献爱心、暖人心、惠民生的崇高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有益补充,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标志。近年来,我处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一直高度重视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关心、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大环境日益形成。”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树春说。“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处仍有部分因病、因残、因灾、因故等原因亟待救助的困难群体,仅靠政府财政投入,难以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尽快改善这些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是党工委、办事处义不容辞的职责。”他希望党员干部一定充分认识发展慈善事业的重要作用,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到“慈善一日捐”活动中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王羽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九龙 慈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