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带娃”是以问题解决问题

2018-08-03 08: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日前,针对留守儿童手机使用状况,扬州大学志愿者团队奔赴贵州、安徽、江苏北部等地展开调研,走访了近400户农村家庭。结果发现,长时间玩手机已经成为乡村少年的“流行病”,“手机带娃”在山区,尤其是留守儿童家庭愈发普遍。(8月2日《中国青年报》) 

  很多人习惯认为,手机带来的成长烦恼,主要属于城市孩子,然而调查数据显示,在12~16周岁的留守儿童中,有接近42.7%的孩子拥有自己的手机,这其中超过77.3%的孩子经常手机上网。此外,不少地区乡村儿童的上网时间已高于城市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

  笔者作为一个从农村出来的人,对于很多农村家庭,特别是留守儿童家庭“手机带娃”的无奈,有着深深理解。虽然“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在生活压力面前,很多打工者只能选择背井离乡。这种离开,看似无情却有情,这其实也是对家庭、对孩子成长负责。留守儿童的手机,一般是在外务工的父母给买的,为的是方便通话交流和远程监管。然而,即便是成年人有时都难以抵挡手机的诱惑,何况是那些心智并不成熟乃至正处于叛逆期的孩子?这些孩子在网络世界中,容易找到情感依托和价值认同。这些孩子大多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老人很难实施有效的指导与干预。

  毋庸置疑,父母给孩子买手机,本来是为解决问题的,可事实上却成了新问题。当然,这个问题在城市孩子身上,在有父母陪伴的孩子身上,也同样存在。手机所带来的新问题与旧问题相比,可能还要严重。特别是对农村留守儿童来说,目前还没有一个可以“毕其功于一役”的办法。“手机带娃”是一道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面对,寻求解决之道。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