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妇"题材电影《大寒》复映 主创不求票房只望铭记历史

2018-08-15 15: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新社太原8月15日电 (记者 胡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8月14日)之际,电影《大寒》时隔214天再次登陆全国大荧幕。被称为“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第一人”的张双兵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期待票房有多高,只希望越来越多年轻人记住那段历史。”

  作为电影《大寒》故事的发生地,山西太原18家影城纷纷响应,为电影增加排片。

  张双兵说,不是期待电影的票房有多高,只是希望走进电影院看《大寒》的人越多越好,都去了解那段历史,了解“慰安妇”不为人知的那段悲惨苦难的经历,因为这也是世界战争史上最惨痛的一页。

  65岁的张双兵是电影《大寒》的缘起。电影《大寒》导演张跃平在十多年前得知了张双兵的故事,并由此开始关注“慰安妇”问题。

  张双兵自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调查山西籍“慰安妇”受害者情况,先后发现核实127名受害者,并独自调查记录下近百万字的关于她们的悲惨遭遇。1992年至2007年间,张双兵先后带着16位受害老人到日本打官司,实名状告日本政府,但最终败诉。

  在电影《大寒》中,张双兵本色出演,电影以他的视角串起过去与现在,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山西盂县桃园村被日军强征“慰安妇”的苦难经历。众多主创表示,记录这惨痛的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不是贩卖苦难和耻辱,而是反思战争、祈愿和平。

  2018年7月24日,九旬老人曹黑毛病逝,加之2018年7月份新增的两名“慰安妇”受害者姐妹,至此,中国大陆登记在册的“慰安妇”受害者仅剩15人。

   [编辑: 宗瑞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慰安妇 大寒 票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