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的爱与责任】32年坚守教学一线 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2018-09-10 10:1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0日消息 “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爱岗敬业是自己的本分。”毕业后的她放弃了很多可以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的回到自己的家乡,致力于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她从教32年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就是青岛市崂山区凤凰台小学班主任陈英。

  

陈英



  爱岗敬业,一切为了学生

  自从1986年走上三尺讲台,陈英一直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对于教育学生,陈英有自己的原则,她告诉记者,要想了解学生们心里所想就要走进她们的心里。这样学生们才愿意与你亲近,在知人的基础上教书育人。“我教书的原则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陈英说。在工作中,陈英从不愿意请假耽误课程,唯一的一次请假是2016年因为不慎滑倒摔伤了胳膊,医生建议她安心休养一个月,休息一周之后,因为心系班级里的学生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反对,执意回到学校上课。

  “我们学校的教师资源紧缺,学生们需要我。”陈英说。在受伤期间,右手打着石膏无法动弹,陈英就用左手写板书。一个月下来,她没有耽误学生们的一节课,她班级里的学生在期末考试中成绩都名列前茅。

  爱生如子,给学生带来关怀

  陈英临近退休时,学校的很多老师因为二孩休了产假,在教师资源紧缺的时候,陈英毫无怨言的接受了学校的安排,继续担任班主任,成为了山村小学最年长的班主任。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一年级外来务工子女较多,父母们为了生计四处奔波,居住地方也比较分散,班级管理工作非常困难,班主任工作就需要额外操心。陈英班级里有个八岁的男孩父母离异后,他跟着父亲和奶奶生活,奶奶智力障碍,缺少母爱,性格上胆怯又自卑,在课堂上基本不说话,作业也完成不了。陈英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格外关注这个孩子,为了能多照顾他,陈英把这个孩子座位调到了靠前的位置,并为他专门上了一节关于感恩和爱的课。在陈英的关怀下,这个孩子逐渐走出阴霾。性格开朗不少,成绩也有显著的提高。不仅这个孩子,其他的学生也更懂得感恩。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还是陈老师有办法,我们孩子都更懂得关心和体谅我们了,作为父母我们真的很欣慰。”

  勤于笔耕,教育事业永不停歇

  三十二年来,她对教育的激情从未削减,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她所带的班级教学成绩突出。所带的班级在历次考试中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学校“棒之队”、“文明班级”等荣誉。记者了解到,在她工作之余,她还不断阅读各类教育书籍,勤于动笔写作。每天晚上都坚持上网浏览同伴的文章,向同伴学习,汲取知识。不管多忙都抽时间写写自己自己的经历与感悟,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等都一一记录下来。陈英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她有很多收获,也和很多教育界的泰斗、大咖教师成为了朋友。“教书育人是我最大的心愿,在教育事业上我永远不会停下脚步。”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于千千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