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的爱与责任】平淡中选择守护 宁静中孕育辉煌

2018-09-10 10: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她是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一名普通的班主任、一名普通的技能大赛辅导教师、她用默默无闻守护着职业教育的莘莘学子,她用勤奋与奉献书写着职业技能的光彩夺目,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教师该有的精神。她就是青岛市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肖立飞。

  

肖立飞



  如亲人般守护学生

  肖立飞老师从教至今已经22年,这些年中她一直为学生努力付出。肖立飞告诉记者,她刚刚做老师的时候还不满20岁,那时她有些胆怯,努力的板起脸,想让自己看起来严肃、有老师样,想用自己的“威严”来压住学生。但事情总事与愿违,职业学校的学生底子差、基础薄,中考落榜的心理阴影,让他们显得极为叛逆,非常不好管。现在,她总结出,想要管好学生,依靠的不仅仅是威严,还要有如亲人般的牵挂与守护。

  2000年,肖立飞接了一个新班,这个班里有一多半的学生是从海阳来的。肖立飞告诉记者,这些孩子这些初来乍到的学生在新环境里显然是有些恐惧的,如何和这些说方言的孩子沟通,如何让这些说方言的孩子和班里说城阳方言的孩子相处,如何让孩子在职教中心感受到家的温馨,这是她这个班主任急需解决的。她每周都到学生的宿舍陪她们聊天,了解她们的生活情况与生活情况。对于老师的陪伴和关心,学生们都表示感受到了温暖。

  为技能大赛“舍小家,顾大家”

  2010年起肖立飞被学校首聘为国赛辅导教师,备赛期间,哪怕节假日、周末,肖立飞老师也和学生一起训练,2011年学校服装工艺赛项首次入选市队参加国赛,肖立飞说:“这也是我第一次辅导如此高规格的比赛,我知道自身能力还有欠缺,所以我分析考纲,对自己的知识缺陷通过打电话、网络请教专家等方式进行恶补。”

  当时,肖立飞的儿子还在上幼儿园,正是需要妈妈陪伴和关爱的时候,但是为了学校的荣誉,为了学生们的第一次国赛,肖立飞舍小家顾大家。在临近比赛时,为了缓解学生的压力,她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她放松心态,轻松应战,在她们的不懈努力下,2011年终于为学校捧回了国家级竞赛的首枚金牌。金牌的获得,学生的喜极而泣,她的守护使得学生重获信心。

  正是源于那份爱与责任,那份守护与奉献,肖立飞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区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她也成为学校第一位十星级班主任,2009年被评为青岛市优秀教、2014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

  记者 游潇 实习生 于千千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守护 辉煌 肖立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