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农商行违规累计被罚400万 不良贷款率高企

2018-09-12 16: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潍坊农商行连续受罚

    潍坊农商银行2018年度以来收到三分银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文化,行政处罚文书中对潍坊农商银行的相应违规业务进行了相应的公示处罚。

    行政处罚文书中显示潍坊农商银行主要在涉及违规办理票据业务、信贷业务、同业融出超出监管指标等。

    2018年8月10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网站上公布的(潍银监罚决字[2018]4号)对潍坊农商行因存在“违规办理票据业务、授信业务,违规处置不良资产,同业融出超出监管指标”等行为再次被处罚。



    对此,根据某行行长相关介绍,银行在办理票据业务中应当对贸易背景真实性进行确认,同时还需要开票。开票的问题在于授信,不管是否带敞口,最终开票银行都要承兑。

    银行违规办理票据业务主要涉及开票,贴现阶段的贸易背景不真实,发票用完就注销等行为。

    2018年8月10日,中国银监会潍坊监管分局发布四份行政处罚文书,其中公布的潍银监罚决字【2018】4号是对潍坊农商行因“违规办理票据业务、授信业务,违规处置不良资产,同业融出超出监管指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被处以130万元的罚款。

    然而,与此同时公布的其余三份处罚文书是对相应自然人杨伟娜、张新亮、苗光治的处罚,均罚款5.1万元,前两位因违规办理票据业务,后一位因“对机构贷款缴纳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的违法法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2018年7月,银监会共计开出200张罚单,其中近三成罚单主体都是农商行,涉及的罚款占比近50%,然而,据不完全统计,农商行被罚主因是违规办理同业业务。





    除上述行政处罚文书之外,2018年以来(时间已公布时间为准),潍坊农商行收到另外两份来自银监会的行政处罚文书和一份山东省物价局的罚单,罚款累计金额为386.58万元。

    来自银监会的两份文书文号分别为潍银监罚决字【2018】2号和潍银监罚决字【2017】12号,披露了潍坊农商行的违规事实分别为“办理信贷业务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违规向不符合条件的借款人提供授信或贷款等”。

    早在2014年,潍坊农商行就被指存在违规办理贷款行为,造成银行和抵押担保人经济损失,当事人指出,“担保贷款的房产审核程序极其简单,没测量也没评估,直接拿了一些没有内容的合同书就让签字,而且最后所有的合同复印件都没有。”

    根据潍银监罚决字【2018】4号中提及的“违规办理票据业务”,以及对苗光治因“对机构贷款缴纳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的违法法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惩罚可知,票据业务或是潍坊农商行违规信贷的关键。

    上述该银行分行行长指出,开票方可能存在贿赂银行信贷人员,但比较困难,因为流程上人太多,全部疏通需要付出较大代价,但如果客户是员工关系户,再严密的风控也顶不住内外勾结,风险都是人的风险。

    银行不良率飙升

    潍坊农商行违规事实中的“同业融出超过监管指标”一项值得注意。

    公开数据显示统计,自2018年7月份以来,银监会共开出近200张罚单,罚款金额超8000万元,其中农商行在罚单数量和金额上占比分别为30%、50%左右,罚款金额为4148万元,而受罚原因多是违规办理同业业务、违规发放贷款等。

    潍坊农商行自2016年以来连发10张同业存单,可见其火爆一时。2016年1月21日至2月29日一个月内,潍坊农商行发行的同业存单高达10张,期限一般在6个月,涉及金额共计为34亿元。

    然而,在金融严监管、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同业业务发展受阻,从而导致农商行经济发展趋缓,不良贷款率不断攀升,资产质量下降。

    数据显示,2017年四个季度末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55%、2.81%、2.95%、3.16%,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94.6%、179.91%、177.57%、164.31%;2018年前两个季度,不良贷款率仍在攀升,分别为3.26%、4.29%,不良贷款率已逼近监管红线,拨备覆盖率不断下降,分别为158.94%、122.25%。

    《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最低可至120%,可见整个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已经快要触及监管红线。

    据公开资料显示,潍坊农商行成立于2012年11月14日,注册资本为26.77亿元,法人为董兴磊。

    潍坊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潍坊农商银行)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在原潍城、奎文、坊子、寒亭四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发起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地方性银行机构,是山东省内首家完整意义上的城区整合组建的农商银行,服务范围覆盖潍坊辖内潍城、奎文、坊子、寒亭、高新、滨海、峡山7个区,坚持“稳健经营、稳步发展”的经营理念,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以服务客户为中心,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

    目前,公司的股权被大量质押。天眼查信息显示,公司目前有145个股东,涉及到313起股权出质,其中多个股东质押了公司股权,有些甚至将股权全部用于质押。(来源于潍坊视线)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