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蓝莓种出脱贫产业 华盛绿能助力新农人实现致富梦

2018-09-13 15:04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华盛绿能位于山东肥城园区内,新农人王中伟所管理的蓝莓种植基地已实现每亩产值8万元,年收益高达3000多万,成功带动基地内百余位农民摘去“贫困帽”,走上了致富之路。

  2009年,王中伟充分考察国内水果市场时发现,蓝莓产业有广泛的需求空间。一方面,蓝莓拥有丰富营养和一定的药用作用,蓝莓产业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另一方面,从蓝莓价格看,我国自产蓝莓,由于产量极少,蓝莓初上市,价格就与国际市场接轨,产地鲜果每公斤价格高达上百元。然而,蓝莓生长所需条件较高,种植专用的酸性黑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在中国的广泛种植。王中伟选用优质的沙壤土并利用酸性草炭进行土壤改良,使土壤能够充分满足蓝莓的生长需求。此外,公司亲自组培出的苗木从根源保证了蓝莓的质量。同时,借助于华盛绿能大棚所创设的无污染生长环境以及后勤保障的供给,蓝莓得以按照有机规范生长,授粉过程全部由蜜蜂完成,保障了高质量蓝莓的产出。

  次年,王中伟创立了山东连邦蓝莓产业有限公司,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土地、资金等问题一度成为公司发展的瓶颈。直到接触到了华盛绿能的创客孵化项目,华盛绿能除提供冬暖大棚等农业设施用于蓝莓育苗外,公司还提供工商税务、品牌推广、投融资、法务支持、财务分析等十二大平台支持,山东连邦蓝莓产业有限公司渐渐步入了规模化发展的正轨。

  

华盛绿能冬暖大棚内蓝莓苗长势茂盛



  目前,该公司蓝莓种植基地面积已达1500亩,包括组培、育苗、种植全部实现自给自足,种植、加工、销售等形成一条龙服务。此外,公司与国内外科研院所机构紧密合作,大力发展林果种植等各类高科技农业产业,走上了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特色化农业的经营之道。

  企业的成功经营也拉动了园区农户实现脱贫致富。华盛绿能肥城园区联合入驻企业,创新“企业支部党员+创客+贫困户”的模式对周边贫困户进行帮扶。在蓝莓基地劳作的农户大多是周围的村民,以前以种植小麦、玉米为生,这种‘’看天吃饭‘’的工作使他们一年只能获得2000元的微薄工资。如今,他们进入基地工作,收益上涨了约10倍,并在栽培、种植蓝莓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成为小有名气的“蓝莓专家”。

  王中伟表示:“农户来到蓝莓园区基地,实现了在家门口工作,他们在这里既能得到较高的收益,又能掌握珍贵的蓝莓种植技术,所以大家工作的积极性都很高。公司也提供了这样的平台能让他们积极发展、成长。”

  这种一环扣一环的助力扶贫,已经成为华盛绿能园区内较为普遍的扶贫方式。在华盛绿能所建的近百个标准化光伏农业园区内,已与近300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在助力实现新农人创业梦想的同时,提供给贫困户更多更具收益性的工作岗位,拉动贫困户进入园区工作,使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真正实现脱贫。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蓝莓 华盛绿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