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装修的新房甲醛超标3.8倍 青岛凯特装饰:与材料无关

2018-09-14 19:0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4日消息 青岛市民程女士最近因为装修烦心不已,她拨打半岛网热线0532-80889239反映,她委托城阳区王沙路上的青岛凯特装饰有限公司为她家新房装修,由于竣工后发现“硬伤”太多,至今过去四个月了未能完成验收。近日,她委托第三方鉴定发现,共有25处不合格,甲醛和TVOC检测超标。对此,青岛凯特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称,完全按照合同装修,甲醛超标不是他所提供的材料造成的,“可能是搞卫生造成的”。

  爆料:

  新房装修25处不合格,甲醛和TVOC超标


  程女士介绍,根据双方签订的房屋装修合同,房屋于2018年3月12日开工,竣工日期为2018年5月12日,合同总价14万余元。开工后,她分次向青岛凯特装饰有限公司支付了共计132000元装修款。“负责人史经理当时说他们有优秀的设计师,会把我们家打造成一个样板间,就没给我们施工图和效果图,我们也放心交给他了。”

  

北次卧卧室进门地方狭窄(程女士提供)



  然而,5月20日延期竣工后,由于对于房屋装修品质不满意,程女士未将余款12005.5元付给史经理,双方也一直未进行正规的验收签字。“热水器左热右凉装反了,暖气片没有打压,烤箱拔插电源必须将机器整体搬移,推拉门开口太小。”此外,厨房柜子、窗台石、腰线砖等都存在问题,“厨房门没有按照我的要求修改尺寸,结果冰箱只能在装门之前放进去,现在挪不出来了。”程女士说,这些装修完工后的瑕疵,将影响日后的居住,她认为是质量问题。

  

业主提议代调项协商调整方案(程女士提供)



  6月2日,程女士将房屋整改项目发给了史经理,但次日整改后,程女士认为,“除了热水器改过来了其它地方都不满意。”

  为了彻底查清新房存在的问题,程女士分别于8月2日和9月5日请青岛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百姓装饰监理中心和青岛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对房屋进行了检验。

  

《房屋勘验报告书》(程女士提供)



  

《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



  

室内环境检测中心检测报告



  在程女士出示的一份《房屋勘验报告书》中显示,房屋墙面、天花板、地面、卫生间、厨房等处共存在25处不合格。而另一份《检验检测报告》则显示,“按委托方的要求,对其室内空气质量依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进行检测。检测结论为书房室内空气甲醛与TVOC的浓度均不合格。检测结果显示,甲醛标准值为≦0.10mg/m3,实测值为0.38mg/m3,为标准值的3.8倍;TVOC标准值为≦0.60mg/m3,实测值为0.88mg/m3,为标准值的1.47倍。

  青岛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

  不建议入住


  对此,半岛网联系了青岛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一位姓潘的工作人员解释,新装修的房子检测物超标概率很大,根据程女士家中的情况,属于中度以上超标,目前这种环境,不建议入住。

  他进一步介绍,甲醛一般来源于家装所用的胶里,超标3到4倍,对人体危害很大;TVOC全称为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包含笨等各种有机化合物,一般来源于涂料、油漆等。一般来讲,新装修的房子建议通风半年以上,最好的通风时间是夏天和冬天。“程女士可以等到冬天开了暖气,家中温度上升后再通风。”

  青岛凯特装饰:

  装修符合合同 甲醛超标或是“搞卫生造成”


  为了核实程女士的说法,半岛网联系了青岛凯特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经理,史经理称,装房子,难免有些地方会有疏漏,他在整个装修工程中,完全符合合同。“但业主反复修改,而且有些要求不合理。”

  

装修结算清单(史经理提供)



  

史经理认为构成业主事实验收的合同条款(程女士提供)



  史经理介绍,按照合同,程女士还欠付12005.5元尾款,而装修公司已经按照程女士罗列的修改项目进行了修整。根据装修合同上的约定,“甲方(程女士)在付款日期不付款是违约行为,乙方有权停止施工,验收合格未结清工程价款时,不得交付使用”。“但业主在款项没有付清情况下,废掉钥匙,不让我们进了,而且家电也都搬进去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这构成了事实上的验收合格。程女士不应继续扣着尾款。”

  此外,史经理认为,《房屋勘验报告书》上的25项不合格项目,“全是是鸡毛蒜皮的事,这些问题不足以抵扣程女士欠付的12000.5元。”

  而对于程女士家甲醛和TVOC超标的鉴定,史经理回应称,他为程女士家中装修所用的板材、家具、地板都有环保证书,甲醛超标与他所提供的材料无关,“他们只是在书房的小房间内进行了检测,可能是搞卫生造成的。”

  律师:

  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对装修产生的矛盾,半岛网联系了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李瑞敏律师,李律师告诉半岛网,装修不合格、甲醛和TVOC超标的情况主要看装修合同的约定,以及约定是否详细。如果约定不明,可以参照行业标准看是否存在不合格,如果存在,可以要求整改,对因此而造成的损失由装修公司承担。

  对于史经理提出的“已经构成事实上验收入住”,李律师认为,不合格的地方不会因为入住就合格了。如果协商不成,建议业主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业主装修如何能够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李律师建议,合同约定的验收标准要尽量详细,装修不合格的整改期限、违约责任等都要做详细约定,另外,业主可以预留部分维修保证金,以便于维护自己的权益。

  当前,由于史经理拒绝协商,工商局协调已停止。

  程女士告诉半岛网,她希望史经理能够对房子重新整改,并展示装修设计图,而且整改后必须找正规的第三方再次检验。如果史经理想要走法律程序,她也表示同意。

  后续进展半岛网将继续关注。

  文 任雪梅

   [编辑: 王女子]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