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全面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提升急救能力

2018-09-30 13:4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30日消息 9月29日上午,胶州市第十个急救站——里岔镇卫生院急救站正式启用,胶州市政府副市长高燕以及市卫计局、里岔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启用仪式。里岔镇卫生院急救站的启用,有力填补了胶州市西南部院前急救资源缺乏的局面,不仅扩充了全市院前急救网络,缩短了急救半径与平均反应的时间,更是为里岔镇6万多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近年来,胶州市先后把“完善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加强卫生应急装备建设,增设急救单元”等纳入政府实事工程,院前急救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胶州市急救中心年均接听电话6万余个,急救派车1.8万余次,年均完成全市重大活动的急救医疗保障100余次、开展急救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等“六进”活动累计400余场次,10万余人受益,切实提高了市民自救互救能力。中心先后荣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青岛市院前急救工作先进集体、胶州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持续完善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建设。新建了120急救调度指挥大厅;在青岛各区市中率先升级了120调度指挥系统;更新了120救护车,配备自动上车担架、履带式楼梯椅、呼吸机、心电除颤监护一体机等车载急救设备;在增设第三人民医院急救站和里岔镇卫生院急救站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增设两个急救单元”纳入政府实事,届时,我市的急救站将由最初的7个增加到12个,急救单元由最初的10个增加到15个,我市将形成以市急救中心为调度指挥中心,辐射全市的院前急救网络,急救半径进一步缩短,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实现全覆盖,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院前急救服务需求。

  全面实施院前急救标准化建设。按照立足当前、考虑发展、适度超前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院前急救工作“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统一站点设置规范、统一调度软件系统、统一急救人员配置、统一房屋功能布局、统一站点设施设备,推动我市的院前急救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不断加大院前急救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120调度指挥系统,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互联急救APP及微急救。用户通过手机下载互联急救APP,把位置和健康信息自动传送到120受理台,救援人员可在第一时间迅速知晓呼救者的具体位置,快速找到患者并进行针对性抢救。市民也可以通过手机号绑定急救中心“微急救”平台,在紧急情况时通过微信平台“一键报警”呼叫120后,GPS定位信息及报警人预留的健康资料等信息可以同步推送到急救中心,不仅使得报警人的报警效率得到提升,还能使得急救医生对患者的全面评估更准确。

  扎实推进心脑血管疾病联合救治体系建设。充分利用院前急救网络传输系统,与全市胸痛中心、脑卒中中心加强协作,共同推进心脑卒中区域协同化联合救治体系建设,同时,大力推广心脑卒中APP,建立胶州市心脑微信群,积极打造胶州市卒中“黄金30分钟”急救圈,努力实现我市院前急救系统——医院系统有效抢救的智能无缝对接,为心脑卒中病人院前急救择院提供精准导航,最大限度地赢得黄金抢救时间。

  



  



  下一步,胶州市全体院前急救人要努力做到把群众健康需求和急救服务需求作为院前急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时间、质量、生命”为工作理念,以“急速行动、救护生命”为己任,不断提高急救医疗技术水平,改善急救医疗服务态度,建立起覆盖城乡、功能完善、运转协调的全市医疗急救服务体系,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创造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医疗卫生环境,真正为广大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逄晓英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急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