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水清沟街道开展迎国庆活动 百人齐聚共筑中国梦

2018-09-30 17: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30日消息 9月30日上午,百人齐聚市北区水清沟街道海丰广场,共同举办展喜迎国庆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共筑中国梦百人齐欢聚活动。

  活动现场,街道篆刻达人李守敬,花费近一个月的时间,为祖国生日制作了百米篆刻长卷,一枚枚印章中囊括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理论思想,表明了社区居民群众永远跟党走的决心。还有10余个具有地方特色、象征着收获和幸福的胶东大馒头,枣饽饽,寄托了人们对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青岛水清沟街道开展迎国庆活动



  在广场的一角,有10余名出生于1949年的居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谈变化,一起回顾祖国的发展变化,畅想新时代美好生活。虽然他们已年近古稀,但个个精神矍铄,对新时代新生活侃侃而谈。通过张伟源老人自家小小的影集,能看出老人家生活的变化,前几页全是黑白照片,照片尺寸基本在一寸至三寸之间,到了1984年,我们家影集中首次出现5寸的彩色照片。到退休后的10多年,影集中更多的是他和老伴全国各地的旅游照,名山大川、壮丽山河成了照片背景的主旋律。照片中的服装从海军蓝、解放绿、白边布鞋到现在的夹克、风衣、休闲西服、羊绒衫,生活在悄然向着梦想一步步扎扎实实的前进着。

  



  市北区水清沟街道文化站站长王玲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庆祝祖国母亲的生日,通过活动也让我切实感受到祖国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为社区居民带来的不一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习总书记说过,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文化工作者,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下,我们承担着新的使命和任务,必须要脚踏实地的工作,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水清沟街道不断提升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打响了’我爱我的城 人文水清沟’工作品牌。”

  



  倾听百姓心声 文化服务贴近百姓生活

  水清沟街道以群众文化满意度提升为工作目标,不断创新文化服务形式和内容,整合各类师资力量1000余人,采用授课、演示、排练、演出等多种学习模式。街道培育舞蹈、合唱、健身等特色队伍60余支,每年开展百姓宣讲200余场、文化演出100余场,成为活跃在大街小巷的靓丽风景。

  今年以来,街道采用“民选街教”的方式,由居民自己选课,街道邀请青岛科技大学专业老师结对培训,满足了居民高层次、专业化的文化需求,先后开展《高雅艺术进社区系列》、《青少年暑期专场曲艺培训课》等活动,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营造“乐学水清沟”氛围,有效提升了全民素质教育。

  传承中华文化,叫响“我爱民俗”文化品牌

  流传至今的优秀传统节日蕴藏着中华文化的深邃智慧和丰富情感,街道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充分挖掘传统节日中丰富的教育资源,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腊八节等传统民间节日期间,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老习俗传统活动,打响了“我爱民俗”文化品牌,让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潜移默化中融入百姓生活。在7个社区创建了“南丰情,一家亲”、“魅力新萍乡”等7个社区文化品牌,形成了一街一社一特色。

  配齐软件硬件,全方位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及智能手机普及率的增加,街道主动适应公共文化服务新常态,在文化服务方式、内容上不断创新,实施“互联网+公共文化”的模式。水清沟街道先后建立官方微博、“水清沟e家”官方微信,及时将街道公共文化活动、最新的贴近群众生活的政策主动公开公布,并以媒体角度挖掘活动新闻点,丰富活动内涵,在宣传中把握时、度、效,进一步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街道自筹资金拍摄的《我爱我的城 人文水清沟》宣传纪录片,充分发展线了街道的人文底蕴,在全辖区掀起了“我为街道代言”的热潮。同时,街道结合部分社区管辖面积广的实际,在社区管辖范围内,打造多个“点”式文体活动室,方便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享受政府提供的各类文化服务。目前街道各文化中心内宣传文化、党员教育、普法宣传、科技普及、体育健身功能一应俱全。建成5个社区电子阅览室,7个社区文体广场面健身设施齐全,并准备配备广场wifi。其中,2000㎡海燕广场、3000㎡海丰广场、5.7万平方米东山公园等大型室外活动场地三处,街道逐渐形成了以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广场为支撑的文化阵地格局,构建了社区“10分钟文化生活圈”。

  通讯员 王玲 王恩全 记者 游潇

  附件:中国梦书法篆刻、绘画长卷介绍

  李守敬,今年59岁,是青岛市市北区南丰社区居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的老师,(上合青岛峰会图)铜版画作者,画家、篆刻艺术家。

  今年恰逢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又将迎来建国六十九周年大庆,邀请了青岛市北区宫恩祥、付永春两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的老师加盟,决定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建国六十九周年做点事情,于是我们共同创造了一副集书法、篆刻、绘画为一体的长卷。

  我们创作的这幅长卷长20.18米,题为中国梦。主要采用了篆刻、书法和绘画的艺术形式,表现了我们国家从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到我们国家实行改革开放,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富起来了,再到我们现在的国家强起来了的历史发展进程,以此歌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宏伟壮举。

  我们这幅长卷作品有印章300多枚,有毛主席的诗词“江山如此多娇,数无数人物还看今朝,今日长缨在手何时付助苍龙”。有周总理的语录,朱老总的诗词,有小平同志的名句“发展才是硬道理,科学是第一生产力”,有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撸起袖子加油干”,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七个战略,发展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梦时代。

  书法运用了行楷,行草,狂草,隶书等字体。篆刻采用了有秦文,大篆,小篆,以及绘画,水墨画等艺术形式贯穿于整个长卷。

  我们这几位作者都出生于50-60年代,长在红旗下,在整个小学及少年时期,沐浴着新中国的阳光健康成长,亲身经历新中国的成长发展,进步繁荣,是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富强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参与和实践者。我们愿意用手中的画笔和刻刀,用艺术的形式记录表现我们国家的发展昌盛。我们愿意用我们的真心和真情歌颂党,歌颂祖国。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艺术应当服务于人民大众。我们创作这幅长卷,就是要铭记我们党的伟大,祖国的伟大,要用艺术的形式向人民群众传播爱党爱国之情,向改革开放40周年,向祖国69华诞献礼。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