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明天青岛举办大型义诊

2018-10-09 16:2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9日消息  2018年我国“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旨在通过多途径的宣传教育,让儿童青少年掌握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使家长、学校、社会了解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全社会共同维护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

  亲子关系引发心理健康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心理健康的需求逐年增多,然而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是一个非常普遍但又被严重忽视的问题,尤其有着独生子女或者二孩的家庭,不经意间就造成了各种亲子关系的问题。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院李玉焕主任指出,社会应该注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因为心理是否健康直接影响着儿童青少年的成长,而妥善处理好家长和孩子间关系,了解到家庭中存在的问题,准确的引导儿童青少年是十分必要的。

  据不完全统计,从近2年来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和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就诊情况上看,亲子关系引发的青年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比例在升高,大约每年因这个问题到门诊心理咨询达20%。

  父母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眼中的“问题”孩子

  一位13岁的学生因“腹痛、不能上学3年”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院就诊。经母亲介绍,大约3年前孩子渐渐出现肚子疼痛,尤其是在周一早上起床后明显加重,疼痛时难以忍受,表情痛苦,龇牙咧嘴,有时在地上打滚。家人带他到多家综合性医院就诊,经反复检查,均未见明显器质性病变。每次孩子出现肚子痛,父母只好给孩子请病假,病假结束再去学校。但家长慢慢发现,只要让孩子在家休息,其的腹痛就减轻或消失,返回学校,过一段时间就旧病复发,说肚子疼痛难以忍受,还对家人发脾气,埋怨家人不关心自己,对家人大喊大叫。最后父母没办法,给他办理了休学,在家休息。

  经过医生了解后,发现孩子还有一个姐姐,学习优秀,现在在国外上大学。父母均是做生意,给孩子创造了很好的物质条件,但也因为忙生意没有时间,以及过分溺爱,纵容孩子的一些错误行为,没有及时引导孩子。在学习上,更让孩子以其姐姐为榜样,忽略孩子内心感受。“青少年的自我意识正处于较快发展阶段,因而他们对自尊需求明显增强。当青少年的自我表现遭到外界的压制或忽视时,当他们感到自己的需要不被理解和关注时,他们会觉得自己没被尊重,这时,青少年就可能会以激愤或消极的情绪来得到他人的认同和关注,从而增强了逆反心理,上述13岁的学生就是这种情况。” 李玉焕主任指出到。

  高中生小美的“心脏病”

  小美是一个高中的学生,性格很活泼开朗,经常约着同学和朋友一起出游。恰逢暑假去黄岛玩,经过海底隧道时,小美听朋友说,有人经过海底隧道时会觉得胸闷心慌,感觉很害怕,询问小美有没有过类似的感觉?小美说没有。过了一会,车子可能快到海底隧道的中部地带了,小美毫无缘由的觉得紧张起来,有点胸闷,心跳快,下意识的用手摸摸胸口,竟然胸闷的更厉害了。在朋友的指导下,小美经过几次深呼吸后,情绪逐渐稳定一些,胸闷也有减轻,当车子开出海底隧道时,小美的胸闷感觉就基本没有了。当天,小美一点玩的心思也没有,第二天自己赶紧到医院做了全面的检查,一点异常结果也没有。

  没隔几天,小美在路上遇到大堵车,毫无预兆的,胸闷心慌感再次出现了,还是像上一次一样,胸闷,喘不动气,心跳快,心脏好像要跳出来,感觉自己是不是快要憋死了,这种感觉太可怕了。这是怎么回事?这个疑问,犹如一个黑洞,在小美的心底扎下种子。而那些症状,也时不时的光顾,对她的心情、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后来经过多方了解,小美来到了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就诊。经过医生根据小美的表现,得出为“惊恐发作。

  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姜桂兰主任介绍到,惊恐障碍症的发生与心理和精神方面是息息相关的,如果长期内处于多方面负面情绪的影响之下,会造成心理的防线降低,这样就会导致在各种负面的情绪积压过多,到达一个顶点之后,就会彻底的对身边的环境或者事物产生惊悚、恐惧、畏惧等多方面的情绪,从而造成惊恐障碍,这样对心理的建设也会造成一定的破坏情况。另外,惊恐障碍的发生和日常的生活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比如可能会出现突发性的事故、事件等会给朋友造成很大的心理冲击,刺激到神经系统,造成一定的心理创伤,另外,生活脚步的加快,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增加,使人们长期处于消极的情绪中,这样也是对情绪造成很坏的影响的;以及大脑内神经递质的改变等这些方面都是惊恐障碍症的诱因。

  最后,如孩子出现了明显的心理问题,还要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就诊时最好父母能陪同孩子一起过来,以便更好地解决问题。

  10月10日有大型义诊

  在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之际,为进一步向社会普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知识,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于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9:00-11:00,在青岛市市北区新业广场举行“世界精神卫生日”大型义诊宣传活动,现场解答市民朋友咨询的问题,发放各种心理卫生科普材料;10月13日(星期六)9:00-16:00,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向市民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届时将举办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免费进行心理测试,以及参观和体验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沙盘治疗和以情绪宣泄体验等内容。

  通讯员 齐文博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心理健康 义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