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解3000万青少年“情绪难题”,刻不容缓

2018-10-16 11: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杨玉龙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而根据广州市卫生计生委日前公布的数据,目前广州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约5万名,起病年龄小于18岁的占4成。(10月15日《羊城晚报》)

  诚如专家所指出的,青少年成长心理健康问题容易被忽视,即使在诊断后,也有许多家长不愿面对病情,羞于治疗。青少年心理问题纾解不好,危害是多方面的,既不利于健康成长,影响学业,也会影响到家庭和谐,甚至可能诱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纾解青少年“情绪难题”不仅需要家庭努力,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提出,学校应将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并要求学校建立心理辅导室、密切联系家长、利用校外教育资源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全面成长,如有必要应积极寻求医生的帮助。须知,孩子的“情绪难题”当家长无法纾解时,求助心理医生是最好的方式。心理辅导是一项科学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社会专业力量也应关注青少年“情绪难题”,比如,通过心理知识进课堂、进社区等,让更多家长和青少年掌握心理常识,正视心理问题。

  总之,“情绪难题”不仅是青少年成长中的难题,也是亟待解决的一道教育问题、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合力解决。尤其是家长须切实负起责任,在保障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关注并引导孩子心理、人格健康发展,努力预防其成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少年 情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