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抓四学”为抓手 西海岸新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8-10-24 11:1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24日消息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国家级新区获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大力实施理论惠民工程,不断提高全区各级党组织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强大理论支撑、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是抓组织管理引导“学”。将抓好各级中心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议事日程,从加强组织管理入手引导领导干部主动学、认真学。一是健全体制。在以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配备学习秘书的领导体制基础上,专门成立学习委员会,由区委书记任主任,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级中心组学习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每年初,区委学习委员会研究制定区委中心组和全区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对全年工作作出安排并抓好督查落实。区委学习办定期编发学习材料,推荐学习书目,搞好骨干培训,组织各种形式学习活动,推动理论学习不断深入。二是完善机制。以全区领导干部“双月一讲”报告会和基层党组织“单月一讲”活动为载体,创新开展“以讲促学月月讲”活动。即每单月的前三个工作日,制定下发各基层组织本月和下月理论学习主题,每单月最后一个周五开展“单月一讲”,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交流体会;每双月最后一个周五开展“双月一讲”,由区委中心组成员或邀请外来专家为区级领导及区直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授课,“单月一讲”和“双月一讲”目前已成为全区理论学习的重要载体和活动品牌。三是加强管理。在建立健全学习考勤、档案记录等制度基础上,发挥中心组成员带头作用,要求每人每年至少向本部门干部推荐1本理论学习书籍和1篇重点文章,至少到党校、高校或分管部门、基层联系点讲党课1次,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同时,在区内媒体《新黄岛》开辟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专栏,择优刊发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

  二是抓方式创新带动“学”。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逐步扩大受众群体,推进理论大众化,形成领导带头学、干部认真学、群众自觉学的良好学习风气。一是抓好形势政策教育。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工作部署,通过接受电视专访、在报纸撰文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和理论讲解。注重发挥公共阅报栏、宣传橱窗等载体作用,建好用好一批公益宣传设施。培育形成十余个公益性群文活动品牌,通过文艺形式使理论宣传更加深入人心。围绕新区获批,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我们的新区”主题宣讲活动,累计受众近60万人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以“研讨交流式”组织各级中心组成员学习,并通过观看专题教育片、赴教育基地实地参观等方式,增强教育效果。二是抓好干部培训锻炼。大力实施高层次教育培训计划,赴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举办专题培训班次,两年共选派1800余名领导干部脱产培训。高度重视在基层和工作一线培养锻炼干部,从区直部门选派176名干部到各大功能区、镇街社会治理网格片区工作。三是抓好基层理论宣讲。深入实施“一二三四”惠民理论宣讲工程,即叫响“一个品牌”(“宣讲进基层 理论惠新区”)、兼顾“两种方式”(集中宣讲、日常宣讲)、建好“三支队伍”(专家学者宣讲团、领导干部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强化“四项保障”(阵地保障、经费保障、激励保障、监督保障),初步形成“横到边”(机关、村居、企业、学校等)、“纵到底”(党员领导干部、基层群众)的常态化宣讲格局。

  三是抓评价考核督促“学”。注重加强对全区基层党组织学习的督促指导,着力通过建立健全有效评价机制抓好各项学习任务落实。一是坚持巡听指导。制定实施《关于实行理论学习巡听制度的办法》,成立区委理论学习巡听组,对全区各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情况进行巡听。巡听组通过现场听取各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读书会等,全程观摩、如实记录学习情况,并将其作为监督考核重要依据。二是坚持学习报告。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每月初将上月“单月一讲”的有关学习资料、发言提纲、照片及工作总结等报至区委宣传主管部门,依此为各单位建立完整学习档案,将其列为学习型党组织案例评选重要内容。三是坚持检查考核。将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管理体系,列为领导干部个人综合评价体系,设定一定比例考核权重,在年终部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予以体现,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是抓学以致用检验“学”。及时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新区建设实际中,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用实际工作检验学习成效,有力地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增强科学谋划工作新本领。通过中心组学习,广大领导干部统一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特别是提高了理论水平和理论素质,学会运用马列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形势、分析矛盾、解决问题,以改革精神不断推进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决策思路创新。二是形成理论研究新成果。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按照中心组学习的统一要求,结合自身分工和工作实际,围绕重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推出一批有份量、有价值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三是开启国家级新区建设新篇章。围绕新区定位,区委、区政府认真学习研究、理清思路、明确任务、统筹推进,研究制定了新区建设发展总体思路和三年行动方案,确定了“承接新战略、培育新产业、建设新城区、探索新机制”总体发展思路和“一二三四五六”基本发展思路,明确了“实施海洋战略、率先蓝色跨越、建设美丽新区”发展愿景和“三步走”发展目标。

  记者 王君莉 实习生 程昊琳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