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九共享集团卢俊卿:构建每个企业的“长赢法则”

2018-10-30 16:57   来源: 互联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近电视剧《创业时代》热播,令“创业”再一次成为很多人关注的话题,然而与理想相反的是,根据专业机构统计:97%的创业人员都会失败,创业时代也只属于个别人的小幸运。

  不仅创业公司,在实际的商业社会中,即便巨头公司也要不断的“居安思危”, 这也是无数中国企业家、创业者上下求索的时代问题:世上存不存在一种“长赢法则”?

  为此,哈佛商学院与MIT斯隆管理学院的两位知名战略教授,花了近30年时间,研究了比尔·盖茨、安迪·格鲁夫、乔布斯这三位传奇领导者和他们的公司,总结出——《战略思维:盖茨、格鲁夫和乔布斯的5条长赢法则》。

  无独有偶,天九共享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天九共享集团”)在国内首档针对商业领袖开展的互联网视频栏目《老板悄悄话》中,天九共享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同样探索和总结了适合中国企业现实的“长赢法则”,且与哈佛商学院的研究不谋而合。

  做面向未来的赢家

  长赢法则一:向前看,向回推理。向前看,指的是形成对未来的愿景。杰出的领导者会对未来有所判断,形成愿景。以微软和苹果公司为例,上世纪70年代,家用电脑没有市场,当时世界第二大电脑企业——美国数字设备公司的CEO肯·奥尔森公开说,有什么理由需要每个人家里都有一台电脑?但正是在那样的环境下,盖茨建立了微软,乔布斯建立了苹果公司。他们没有局限在现有环境,相信可以制造并满足用户未来的需求。这种愿景让微软和苹果诞生,走向未来。

  而向回推理,指的是设定边界和首要任务。愿景本身并不是目的,必须转化成战略。比如,公司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更重要的是什么?

  在向前看中,卢俊卿指出了身为企业家的两大终极使命,一是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幸福需要。二是满足员工不断增长的幸福需要。而向回推理中,卢俊卿简明扼要的设定出身为企业领导者的三大职责,分别是算好账、用好人、分好钱。这将构建企业长赢的基础。

  长赢法则二:下大赌注,但不要赌上公司。伟大的领导者会时刻准备做出大胆的决定,以扭转竞争格局,重塑他们的企业。这意味着下大赌注,比如前期投入巨大资金。但这些赌注的规模,不仅会吓到竞争对手,也会吓到同事和合作伙伴。所以,伟大的战略家要有勇气下赌注,更要巧妙执行战略。比如,安迪·格鲁夫为了让英特尔成为下一代微处理器的核心选择时,在资本开支上投入几十亿美元,但他通过分阶段引入资本投资来减少赌注风险,让英特尔从一个小型创业公司变为行业巨头。

  这正是卢俊卿与天九共享集团一直所运用的“抱团”智慧,《老板悄悄话》指出,对于一个创业者的成败,就看其是否能率先实现“抱团发展”,因为在当下这个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年代,你能整合别人,说明你有能力;你被别人整合,说明你有价值。如果,你既整合不了别人,也没人整合你,那说明离成功还有很远。所以就必须考虑借助系统平台、整合、改变和学习,资源整合已经形成社会化的主流趋势。跟上趋势与时代的步伐,你才是赢家。

  而在天九共享集团所打造的平台上,已经聚集了几十万个成功的企业家,坐拥海量资本、海量项目和海量人脉。每个企业家都能在此进行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正所谓每个人各取所需、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结果大家都取得了共赢。

  做面向时代的赢家

  长赢法则三:打造平台和生态系统,而不仅是产品。当微软与IBM合作时,比尔·盖茨没有把重心仅仅聚焦在靠“产品设计取胜”,而是抓住机遇建立一个行业平台。正是这种前瞻性的思维,微软最终为IBM提供了完善的DOS操作系统,并在30多年里主导了个人电脑软件平台的业务。比尔·盖茨的远见在于,当别人在突破性地发明新技术时,他在利用网络效应打造行业平台。

  《老板悄悄话》用更为通俗的词语对此阐述,即“外包”,天九共享集团所打造的独角兽孵化平台和生态系统,便是通过一定程度上的“外包”来完成。不做大而全,更不做小而全,而是通过专业的团队和力量构建适合独角兽成长的商业生态环境。比如从组织体系到流程设计,天九共享集团都是交给IBM全权负责,总之,“利用网络效应”的言外之意,就是具有全局思维地利用分布在全世界、全人类中的不同智慧。

  天九共享集团统筹全球智慧与资源,一直以“孵化独角兽、助力中国梦”为使命,近三年成功孵化了智享单车、汉邦剪裁、蜂狂购等30多家全球化经营的高成长型企业,在全球38个城市拥有100多家全资和控股公司。

  长赢法则四:利用杠杆和资源,玩柔道和相扑。战术性柔道,需要思维灵活,有妥协能力,能够放下企业骄傲,跟随竞争者的带领。战术性相扑,需要更强硬,有能力引起对方的恐惧。因此,对于企业来说,要知道什么时候与对手合作,什么时候投入竞争,这些都是影响成败的关键。在企业相对较小时,可以使用柔道战术;在规模增大、市场地位上升时,更为适合相扑战术。

  这便是《老板悄悄话》中所说的聚焦,不仅聚焦于自身优势与业务,也要聚焦于外部环境的变换,因此才能自由灵活的改变战术。要知道,只要存在竞争,就没有任何企业能够100%赢得某个市场,所以必须聚焦。用卢俊卿的话来说:“我们每个企业的资源,我们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我们必须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突击一个我们认为真正的焦点,把它做到极致,做到让客户尖叫。过去,是不是能让客户尖叫,那只是快和慢的问题,赚钱多和少的问题;未来,是生与死的问题。”

  长赢法则五:在个人抓手的基础上塑造组织。一个专家型的企业领导者,除了扮演专家支持的角色外,还会塑造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以微软为例,软件的专业知识是比尔·盖茨的抓手,早期他疯狂痴迷于亲自写代码,掌握微软产品中的编程细节。但测试代码是软件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要做的事情吗?当企业刚成立时,有技术背景又了解用户需求的CEO可以这样做,但随着企业产品组合扩展、技术进步,CEO的使命就应该是建立管理组织。

  卢俊卿曾说,“我比很多老板都轻松。最起码,我每年能写一本书;每年能到全世界做很多演讲;每年能够带着企业家们到全中国全世界很多地方去做很多慈善、公益和交流。那说明我的时间比大家充分,为什么呢?因为我只管三个人,我管哪三个人呢?管总裁、管CEO、管一个联席总裁。”

  这便是《老板悄悄话》中谈到的“放手”,由此才能在个人抓手的基础上塑造组织。然而很多企业家并不能做到放手,总是不断的负重前行,卢俊卿对此有感而发:“我们为什么不幸福?我觉得就像一个人,身上背了很多东西,又跑得很快,那自然是很累。所以,我们怎么才能幸福呢?就是要放下那些不该我们管的东西。”

  幸福,是卢俊卿《老板悄悄话》中贯穿始终的核心词,虽然表面上节目中的所有内容并没有简单粗暴地标榜如何让你“长赢”,但是,卢俊卿却以更为长远和人文关怀的格局,分享我们每个人的终极追求——幸福。长赢是幸福的方式,而不是幸福的目的,因为,幸福本身就是目的。

  所以,什么才是人生赢家、什么又是企业赢家?成为幸福的人、打造幸福的企业,助力幸福的社会,扩大员工以及人们的幸福福祉,这才是最大范围的赢面,才是一个时代的封面。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